关于评选推荐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通知

2021-02-07 16:4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1〕16号

  

各区文化旅游局、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相关文化旅游单位:

  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力的干劲积极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评选表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3号)文件精神,经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研究,现将本市评选推荐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推荐范围

  (一)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评选推荐范围。本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企业及市文化旅游局各直属单位中的处级及以下单位或内设机构。

  (二)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范围。本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及市文化旅游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从事文化和旅游工作5年以上。

  (三)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评选推荐范围。本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企业在职干部职工,从事文化和旅游工作5年以上。

  二、评选推荐名额

  本次表彰按照差额确定推荐名额,分配上海市的先进集体评选推荐名额7个,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推荐名额24人。

  各区、各单位评选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8。

  三、评选条件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必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具备下列条件:

  (一)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领导班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信念坚定、团结有力、作风民主、勤政廉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干部职工队伍素质高、团结进取、乐于奉献。

  2.单位自身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等制度健全规范,纪律严明,管理和服务水平走在本地区、本系统前列。

  3.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在艺术创作、研究、管理和文艺评论、公共服务、科技教育、文物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利用、市场管理、综合执法、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合作等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4.准确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在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中工作有特色、有经验、有亮点,业绩突出、成效显著。

  5.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和推动复工复产复业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紧急行动,快速反应,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6.近5年来未受过行政处罚,未发生安全、质量责任事故,未发生违法违纪、重大投诉等问题;本单位承诺未发生意识形态重大问题,不存在社会征信问题。

  (二)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条件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宪法与法律法规。

  2.工作作风优良、业务素质良好、工作业绩突出,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清正廉洁、甘于奉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模范带头作用突出。

  3.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开拓进取,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或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在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

  4.热爱文化和旅游工作,在艺术创作、研究、管理和文艺评论、公共服务、科技教育、文物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利用、市场管理、综合执法、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合作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

  5.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复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事迹感人,催人奋进。

  6.近5年来未受过行政处罚,未发生违法违纪、重大投诉等问题;本人承诺未发生意识形态重大问题,不存在社会征信问题。对拟推荐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近5年来年度考核须为“称职(合格)”及以上等次。

  四、组织领导

  市文化旅游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成立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上海市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本次评选推荐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市文化旅游局组织人事处承担(具体成员名单详见附件1)。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五、评选推荐程序

  评选推荐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具体工作程序为:

  (一)单位推荐和公示。按照评选条件,由所在单位民主择优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拟推荐对象,并在本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2021年2月10日前将本区、本单位推荐工作报告、《推荐对象初审表》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

  初审材料包括:初审评选推荐工作报告、《推荐对象初审表》、《推荐对象汇总表》(按推荐优先顺序排序)。推荐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本区、本单位推荐工作组织情况、推荐过程、拟推荐对象及其简要事迹(不超过50字)、本单位公示情况等。

  (二)本市评选推荐

  领导小组对各区、各单位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按照本市分配名额择优推荐,报送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审。

  (三)复审材料报送

  根据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审后确定的正式推荐对象,由所在单位填报复审材料,征求相关部门意见,2021年3月20日前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复审材料包括:《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一式5份)、《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推荐审批表》(一式5份)、《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推荐审批表》(一式5份)、《推荐对象征求意见表》(一式5份)、正式推荐对象个人2寸蓝底彩色证件照片电子版等(涉及纸质材料的同时报送电子版)。

  领导小组对推荐对象征求意见、公示后报送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复审。

  (四)其他事宜。

  领导小组配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做好评选表彰相关工作。

  六、评选推荐要求

  (一)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重点向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倾斜。具体要求为:

  一是不评选副司局级或者相当于副司局级以上单位和干部、县级以上党委或者政府,县处级干部比例控制在先进工作者总名额数20%以内。在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并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可按专业人员推荐。

  二是企业负责人比例控制在劳动模范总名额数20%以内。企业负责人指具有法人资格企业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中央企业下属的三级及其以上企业、省属企业下属的二级及其以上企业的党委书记、总经理,企业负责人兼任其他职务的,一律按企业负责人推荐;中央管理的企业单位负责人不参加评选;经过工商登记的科研单位按企业对待。要充分考虑不同领域的代表性,重点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

  (二)严格评选标准,确保对象质量。评选推荐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标准、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要突出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凡是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予推荐。坚持以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省级评选机构要严把政治关、条件关、事迹关,对推荐程序的规范性、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杜绝带“病”表彰,对推荐对象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考察了解,无异议后方可上报。确保推荐对象符合条件、群众公认、名副其实。

  (三)严肃评选纪律,加强监督检查。要严格按照《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开展推荐,切实维护表彰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坚持“谁推荐、谁负责”,切实发挥各级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严肃推荐纪律,杜绝暗箱操作,认真处理群众举报。对于伪造、隐瞒身份和事迹,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单位或个人,经查实后撤销其评选资格,取消相应名额,不得递补或重报。对在推荐评选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渎职或者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人员,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严肃处理。对于已授予称号的表彰对象,如发生违法违纪等行为,撤销其称号,收回奖牌、奖章、证书、奖金等,停止享受有关待遇。

  (四)按时报送材料,确保工作进度。要严格履行推荐程序,按照分配名额,按时保质报送有关材料,确保工作进度,过时不报视为放弃。所有推荐材料都须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用A4纸打印,按要求加盖公章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刻录光盘报送。相关电子表格可从文化和旅游部官网(www.mct.gov.cn)下载。

  七、联系方式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上海市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人事处)

  联系电话:021-23115552

  传    真:021-63367179

  电子邮箱:fwj123@163.com

  通讯地址:大沽路100号821室

  邮政编码:200003


  附件:1.推荐对象初审表

     2.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

     3.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推荐审批表

     4.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推荐审批表

     5.推荐对象征求意见表

     6.推荐对象汇总表

     7.推荐名额分配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