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公共文化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0-12-31 16:2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0】232号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单位:

  2021年元旦春节假期将至,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文旅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元旦、春节期间公共文化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上海面临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同时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各单位要继续严格落实11月30日全市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本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本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常态化防控、科学精准防控,继续有效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不择不扣地按照“预约、测温、验码通风、消毒”防控要求,做好入场检测登记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现场巡查和员工管理工作,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二、因地制宜营造假日文化氛围

  《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单位要以此为契机,按照中宣部《关于2021年深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主题,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公共空间节日氛围布置,积极推广展示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年文化;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创作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文艺产品,策划举办市民文化节冬季活动、“乡村村晚”、红色文艺轻骑兵、社区文旅市集等活动,丰富元旦、春节期间特色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营造“乐嗨上海过大年”的浓郁氛围。

  三、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各公共文化场馆要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通过保留传统预约方式、允许他人代为预约、保留免预约名额、保留传统登记方式、提供人工帮扶、做好信息引导等方式,做好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工作,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入文化场馆问题。

  四、落实责任严防重大安全风险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压实群众文化活动的安全管理职责, 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将群众文化活动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安全、有序。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安排活动时间,合理设置活动规模,避免过于集中。节日前夕要加强对各公共文化场馆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五、做好重点活动统计和假日统计工作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相关单位汇总有关情况,将本区域春节、元宵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的重点项目和场次,于1月19日前报我局(安全预案同时上报),由我局统一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文化上海微信等进行宣传。指导各级场馆做好线上、线下新春期间场馆开放和各类活动公示、公告。安排专人做好假日期间文化场馆活动数据统计工作,及时总结假日期间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按时间节点完成系统填报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2021年春节、元宵期间群众文化重点活动统计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

  2020年12月29日

  (联系人:何易 联系电话:23118207,189177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