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建党百年 攀登文艺高峰——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就今年项目资助答申报者问

2021-06-10 10:2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问:基金会今年项目资助的重点是什么?

  答:重点资助紧扣“建党百年”、“全面小康”、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的重大主题创作,侧重对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和上海题材的创作扶持。资助资金向反映重大题材的原创作品,特别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倾斜,向优秀创作团队倾斜。

  问:今年资助评审重点扶持的相关文艺门类的创作项目主要有哪些?

  答:文学方面,重点扶持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革命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和长篇纪实文学创作,特别是反映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红色故事,反映上海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现实题材作品。

  影视方面,重点扶持现实题材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尤其是党史题材以及围绕未来3-5年重大时间节点的相关创作,以及计划在重要时间节点播映的重要作品。

  戏剧曲艺方面,重点扶持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新时代上海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以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戏曲传承发展的作品。

  音乐方面,重点扶持反映时代风貌、具有中国特色的交响乐创作、中国民族歌剧创作,以及有关“中国梦”主题、公民道德建设、上海题材和青少年题材的歌曲创作。

  美术方面,重点扶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的委约作品,以及反映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红色题材、反映上海时代风貌的现实题材创作项目。

  问:今年基金会对电影项目的资助,是如何考虑的?

  答:为更好地适应创作主体的需求,今年起开展一年两期的电影项目申报受理和项目评审。第一期受理电影创作资助项目申报,包括选题孵化、剧本创作和重点拍摄等项目。第二期受理电影创作、佳作奖励、电影产业和培育人才等相关的项目。第二期电影项目资助申报工作拟安排在第三季度启动,届时请关注发布在基金会官网(www.shcdf.org)和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告。

  问:基金会对青年编剧项目的资助,今年有哪些调整?

  答:为了促进青年编剧成长,基金会除了对剧本创作给予资助,帮助青年编剧深入生活、搜集创作素材外,还为入选创作项目资助的青年编剧配备专业导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对于接排青年编剧入选项目的院团和制作机构给予落地配套资助,促成作品二度呈现。

  为优化扶持机制,从今年起,电影青年编剧项目将纳入基金会青年编剧资助项目。同时,青年编剧资助项目将不再受理选题孵化研发项目的申报。

  问:基金会对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的资助,今年有什么需要关注的调整?

  答:为科学引导本市文艺创作生产单位规范运作、控制成本,营造上海本土创作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从今年起,基金会对舞台艺术创作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扶持由上海本土创作团队创作的优秀作品。

  问:今年基金会对美术创作项目有哪些调整措施?

  答:为更加精准地扶持重大主题性美术原创项目,自今年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不再受理美术选题孵化研发项目的申报。美术创作项目申报时,应已基本完成作品创作,明确作品参展计划和展出场地。

  问:今年基金会对申报者提交单位资质材料提出哪些新要求?

  答:为加强对基金会项目申报主体单位资质和财务管理规范情况的审核,自今年起,申报单位须提交银行资信证明、上一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和最新财务报表,以上材料均须加盖申报主体单位公章。对单位资质不符合要求的申报主体,基金会将不予受理。

  问:今年在提交申报材料方面,基金会为申报者提供怎样的便利措施?

  答:基金会正逐步推进无纸化评审,今年起由申报者提交的书面申报材料数量大幅减少,详情参见基金会官网发布的《项目申报材料提交一览》。同时,请申报者注意上传至“资助项目申报平台”的附件格式要求。

  问:在完善申报服务工作方面,基金会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基金会将在近期分别安排舞台艺术,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和纪录片,电影,美术创作和展览等四场现场咨询答疑活动。申报者可关注基金会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预约登记报名,活动咨询电话62829269、62815037-313。

  在项目申报期间,基金会项目评审办公室安排专人接受电话咨询,各艺术门类具体联系电话详见本期发布的《资助项目申报指南》。

  问:为了有效提高市财政文化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基金会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加强对资助项目的监管和绩效评估?

  答:基金会对资助项目的监管方式主要包括电话问询、专项调研、专项审计和专家质量验收等。为加强监管力度,今年起,基金会将对资助金额较高的项目实行分批拨付资助款。

  目前,大多数项目的责任方都能够按照预定的项目计划和内容使用资助资金,财务管理较为规范。但也发现一些项目存在申报资金不实、项目自筹资金未投入、资助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情况,对此,基金会将严加督查并坚决制止。虽然文艺创作的周期一般较长,且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项目延期和暂停原则上不得超过两年,如遇到类似情况,项目责任方需提前向基金会报备。

  受资助方若违反相关规定,基金会将根据情节轻重,采取口头警告、公开通报、限期整改、暂缓拨款、终止拨款、追回资助款、取消申报资格等处罚措施;凡涉嫌违法违纪的,将提交司法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