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313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0:2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四届政协第一次会议

第0313号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赵锁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举办全国美展,用美术作品彰显国际文化大都市精神气象”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回复如下:

  上海美术名家汇集、场馆丰富、市场活跃,海派文化是上海重要的文化资源。近年来,我局通过引导扶持主题美术创作、推动美术馆免费开放、举办主题性美术展览、加大对美术馆公共美育教育力度等一系列具体措施,积极推动海派美术传承发展。着力优化丰富多元的美术生态,充分发挥书画艺术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日益壮大国家美术收藏,海派美术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也是我们近年来孜孜以求努力的方向。

  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出的“申请承办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建议:上海通过重大文化项目加强对美术事业的扶持,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加强组织动员,凝聚共识。加强对上海油雕院、上海中国画院、中华艺术馆、刘海粟美术馆、程十发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国有美术创作、场地单位的组织动员,要求其在资金筹措、人才培养、作品孵化、场地提供、奖励机制上提出具体方案。二是统筹硬件资源,彰显实力。申办全国美展对于场馆软、硬件有着较高要求。目前,上海拥有100家美术馆,其中,国有美术馆26家,非国有美术馆74家,美术馆数量、人均美术馆占有量、美术馆密度均居于全国首位,并且实现了16个区全覆盖。近期,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我局会同市文联、市美协实地走访了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程十发美术馆、海派艺术馆等场馆,在场馆维护、展期安排等方面做好前期沟通。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对美术场馆的指导和统筹,要求其按照承办全国美展的标准完善体制机制、维修设备设施。我局将配合市文联、市美协积极做好“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申办工作。三是储备复合人才,办出水平。挖掘、梳理、集聚上海油雕院、上海中国画院等国有美术创作机构,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优秀创作人才、管理人才和策展人才,建立中青年人才库,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研修培训活动。利用今年市美协换届契机,把更多体制外的优秀美术工作者团结起来,把面广量大的“文艺两新”创作群体吸纳进来,为高水平举办“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积蓄有生力量。四是加强宣传报道,提振声势。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加强向央媒、市媒的喂料,把上海火热复苏的美术展览市场宣传好,把上海丰富多样的美术展览阵地展示好,把上海浓郁厚重的观展看展氛围营造好,为上海申请承办“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提振声势、提振信心。

  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出的“立足上海特色举办不同主题的全国性美术展”的建议:从2012年开始,我局先后组织实施了“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 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日出东方——上海市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十年·海上风华——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项目,组织发动上海和全国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创作完成近500件优秀美术作品,并在中华艺术宫设立永久展厅。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有效激发了艺术家进行主旋律创作的激情,已经完成的几百件作品代表着上海近年历史题材、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准;也为艺术家与评论家集中探讨主题性美术创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为上海美术界的团结协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为优秀青年美术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提供了有效渠道,为探索艺术创作新机制做出了有益尝试。

  同时,结合近几年的重大时间节点,与市文联、市美协合作,我局先后承办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镌刻百年——全国版画名家木刻作品展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出东方——上海市美术作品展览”、“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展”、“庆祝二十大顺利召开海上风华——上海市美术作品展览”、“何谓海派系列研究展”、“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上海巡展”等,艺术化呈现了上海人民的精神风貌、城市的“红色基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整合市级五家国有美术馆院的资源优势,打造海派美术“国有航母”,实现“整体出海”,打造海派美术高地;指导上海油雕院、上海中国画院等国有美术创作机构,深挖、细梳以林风眠、丰子恺、谢稚柳、关良、程十发为代表的海派美术作品“文化富矿”,办好海派美术常设展;积极争取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字头协会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更加积极有为地举办、承办更多全国性的美术展览活动,也将依托和联动文博美术专业协会、美术创作机构、高校美术创作单位等,策划推出更多有温度、有高度、有学术的海派书画美术精品。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美术事业的关心以及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建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8日

  联系人姓名:沈雪江              联系电话:23118127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715室    邮政编码: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