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765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1:0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四届政协第一次会议

第0765号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周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演艺行业数字化发展,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互联网、区块链、5G、新型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正朝着“文化+科技”的方向前进,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演艺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搭乘科技的快车,“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正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发力点。

  我市演艺行业用云演出、在线活动、文博云展览等方式,推动线上、线下互为增益,有机融合、协同发展。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优化数字演艺内容供给

  疫情期间,我市剧院、戏剧中心、交响乐团等探索新的演出形态——借助微信视频号搭建“云剧院”“云剧场”开展线上演出,创新传播方式,在满足用户的文化需求之余,也推进了文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上海各文艺单位“艺起前行”,纷纷加大优质文艺内容在线供给,推出云演出、云展览、云美育活动,与观众相约线上,振奋抗疫信心。其中,上海交响乐团率先开启“云剧院”“周末线上音乐会”,为广大交响乐爱好者提供免费在线音乐演出服务,获《纽约时报》点赞。文广演艺集团把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Sleep No More》)在微信视频号进行线上直播,以“云剧场”方式延续戏剧梦。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拿出了热门话剧免费共享,包括《万尼亚舅舅》《商鞅》《玩偶之家》《红与黑》等。上海大剧院开了“有礼有剧 ,艺术大玩家”直播间,带领大家云探“后书台艺术商店”;上海音乐厅则推出“从日落开始”的绝美视角慢直播;上海文化广场推出“一名音乐剧演员的诞生”分享会,邀请人气音乐剧演员做客直播间。值得一提的是,戏曲类民营院团文慧沪剧团、如意越剧团也围绕名家名角开启了线上直播间,取得不菲的影响力。

  发展至今,云演播已由文化产业新模式向体系化、多元化、产业化新业态稳步过渡,产业规模与业务范围有效拓展、渐入佳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鼓励本市主要院团和剧场推出优秀剧目,提升高新视听文化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体验文化融合新产品、感悟文化创意新内涵、共享文化数字化新成果。

  二、加大产权保护力度

  近年来,市版权局针对线上播放、数字化应用等新兴形式,及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切实保护艺术创作者的合法权益。一是开展作品登记工作。保护原创,鼓励权利人对原创作品进行作品登记,提高版权保护意识,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侵权盗版案件的打击力度。三是加强调研,促进立法部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覆盖全市的版权服务工作站,深入园区和企业,通过展览展示、现场咨询、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版权宣传培训工作,帮助权利人了解版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维权意识。加强云演播市场监管,健全文化数字内容的产权保护措施,营造健康有序的云端演艺生态。

  三、加大技术推广力度

  从目前技术发展来看,云上演艺产业发展愈加综合化、矩阵化。全息呈现、数字孪生、多语言交互、高逼真、跨时空等先进技术依然是云演播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将云上演艺的数字文化体验功能引向深入。我们将鼓励剧场、剧团挖掘线上优势特色,引导开发云端专享作品,打造舞台艺术演播知名品牌,加大演出行业与5G技术、AR/VR/XR、三维全景技术等的深度融合,营造沉浸式观看体验。如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推出的“戏剧元力场”,以优质戏剧内容入局元宇宙,试水数实交互体验的戏剧样态,打造一个拥有无限观演可能的数字场域。

  市文化旅游局正在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制定《上海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意见》,演艺行业数字化作为文化数字化的重要内容,将被纳入文化数字化体系。一是夯实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上海文化专网,建立公共文化算力体系,形成人工智能服务能力,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二是促进文化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文化数据供需对接,推动文化机构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创新资源调配机制,激发数字文化活力。加快传统文化机构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进物联感知、边缘计算软硬件部署。三是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采用现代数字科技手段,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沉浸式、交互式数字文化新体验。全力推进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借助于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做大做强做优数字文化内容产业。激发数字文化消费新活力。

  四、搭建数字推广平台

  我们还将强化前瞻研究布局、加强政策供给,充分发挥协同作战优势,引导全链条、各要素优质资源集聚,主动赋能“云演艺”等网络文艺新业态、新场景。一是加强导向资金扶持。优化网络视听产业资金扶持办法,结合文化数字化战略部署,新增对沉浸式视频、互动视频、VR/AR/MR视频等高新视听内容制作技术扶持。二是打造高能级活动平台。组织开展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大会等行业活动,凝聚互联网内容创制新兴力量,提升高新视听文化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积极培育市场主体,鼓励多元化创新运营模式,深化垂直网络视听业务,推进高新视频技术演艺等文化领域的应用发展。

  五、推进公共艺术服务数字化

  近年来,申城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加大线上优质文艺内容供给,将展览、讲座、美育课程等移师云上。如市群众艺术馆整合线上公共文化资源,推出“市民美育云客厅”,分为云培训、云演出、云展览和云故事四大类,共有约百项文艺资源以飨市民观众。其中,“云演出”集结市民文化节、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曼舞长宁、村晚等群文经典品牌,让市民在一起守“沪”的日子里依然有文化相伴。今年我们还将依托“大美育”行动,鼓励剧场举办线上美育活动,增强本市公共文化演出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借助各级公共“文化云”“演艺云”服务,提供演艺内容的网络空间。优化全市范围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以人民至上的精神,注重向老年、学生群体、残障人士倾斜,提供普惠性公共演出服务,弥合数字鸿沟,着力推动公共艺术数字化服务。

  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稳步有序推进基础数字资源建设项目、基础数字支撑平台和知识资源细颗粒度建设,完成国家公共文化云的建设任务,不断增强本市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云”上海内容品质,完善“文化上海云”平台服务功能,加强信息集成发布,强化各类存量资源的梳理挖掘和开发利用,优化数字文化公共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8日

  联系人姓名:葛拥佳              联系电话:23118163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