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935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1:2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四届政协第一次会议

第0935号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王音睿委员:

  您提出的“0935”号“关于优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使用效率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是城市公共服务建设的重要组成,是法定公共文化设施,是人民群众参与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公共空间。您提出的优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使用效率、延长开放时间、加大宣传力度等建议,对我们当下和今后的工作开展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十四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更新与提升工作,坚持“优质+均衡”的总原则,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优化布局,科学更新,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的总目标,让空间更合理、布局更温馨、项目更丰富、服务更贴心、人人齐参与,让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一是着眼需求导向。定期开展群众需求调研,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持续发展、深化符合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的文化服务,动态调整和优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基本服务内容,提供有针对性、有覆盖性、有效能、有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二是做好拓展服务。根据《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规定,本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每天向公众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60个小时。鼓励有条件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夜间服务和流动服务等,拓宽受众覆盖面。充分发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枢纽作用,开放社区排练厅、培训教室、多功能厅、小剧场等空间,让更多市民走进中心,参与、体验各类文化服务,满足市民多样化文化需求。

  三是丰富文化供给。依托上海市民文化节平台,夯实基层活动,充分发挥社区主阵地作用,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积极引导社区大力开展各类赛事、展示活动,提升基层文化活动品质,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扩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影响力。同时,积极引导专业力量持续下沉基层,让更多市民百姓有机会参与高品质的审美实践,让市民在家门口能够就近就便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2022年,市、区两级共配送各类线下文化活动24109场,其中文艺演出20336场、文化讲座528场、艺术教育活动3245场;市、区两级文艺指导员共配送辅导7385课时;市、区两级在线配送6142项。

  四是加强人才保障。指导本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按照服务功能和服务人口规模,优化岗位设置,明确岗位任职标准,配备相应专业人员。持续实施公共文化万人培训项目,加强设施运营管理、活动展览策划、数字文化服务、传播推广营销等岗位培训和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人员队伍的稳定性。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上海市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化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进一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建设和更新提升,做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发挥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功能,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8日

  联系人姓名:王 炳              联系电话:23118212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715室    邮政编码: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