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98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0:4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0498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张錡委员:

  您提出的“0498”号“关于提升中心城区文商旅产业,助力上海后疫情时代文化大都市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提出了上海后疫情时代文化大都市建设的建议,经研究,我们将努力从提升消费贷带建设、打造上海品牌、做好非遗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做优演艺与旅游业态相融合几方面全力助推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

  文旅业是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更是流量型城市的入口、服务型经济的引擎。市文旅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定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重振,奋力推进新时代上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努力打造文旅领域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作出新的贡献。

  在提升消费带建设方面。一是深耕“演艺大世界”品牌,吸引全国音乐剧、喜剧类优秀人才和精品剧目集聚上海。会同市商务委举办“五五购物节”,组织全市13000多家文旅企业参加“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工作,杠杆率7.61倍。联合市总工会开展2022年“看上海”主题活动,促进文旅消费超过1.7亿元。二是深入推进文旅消费示范试点,本市2个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6个区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三是创新举办第33届上海旅游节,以“最上海、苏州河”为年度主题向心而生,12小时全媒体大直播全网传播量超2.6亿人次,新创“乐游云购917”旅游消费季活动,旅游节20天实现文旅全量消费类交易总金额743.42亿元。成功举办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汇聚超百家中外画廊,开展超百项交易活动,形成超百亿艺术品货值,进一步做强“全球艺场、上海时间”格局。2022年第五届进博会首次在消费品展区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9家境外展商的37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总成交额达4.9亿元人民币。

  在打造上海品牌方面。一是持续打响都市游品牌。擦亮苏州河旅游金名片,出台《上海苏州河旅游发展总体方案(2022—2025年)》,开通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打造世界级滨水区都市旅游的绽放秀带。创新实施“海派城市考古”,掀起人人发现城市、体验城市、分享城市、推介城市的热潮。

  二是全力打响“浦江游览”品牌。重点围绕黄浦江吴淞口至奉浦大桥区段滨江水岸,打造文化、艺术、商业复合集聚的世界级滨水旅游休闲带。鼓励沿岸各区结合黄浦江沿岸滨水地区发展,挖掘文化内涵,加强码头岸线景观改造力度,拓展释放更多文旅空间结合夜间经济发展,提升黄浦江沿岸商业载体品质,丰富水岸消费体验。

  在做好非遗文化与旅游结合与利用方面。 一是创立“非遗新体验”活动品牌。结合上海古镇文旅业态提升、乡村振兴、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要求,推动打造非遗研发、展示、交易平台,提升上海非遗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能级和话语权。创新举办“非遗新体验”国潮文创设计大赛、南翔国潮大会、龙华庙会、传统民俗迎新春等更具吸引力的品牌活动。 二是创新社会传播手段。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重要节点,结合节气和传统节庆,充分发挥全市各区和相关主体作用,开展更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乐游频道(SITV)、乐游上海等媒体新开设“非遗新体验”专栏,开播专题节目,全年开展非遗宣传和知识普及。三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入上海本地旅游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等结合,举办“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节”等活动,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提升旅游空间文化内涵和底蕴。积极开发传统工艺产品,丰富旅游商品内涵。

  在做优演艺与旅游业态融合方面。一是引导旅游演艺主体努力推出优秀旅游演艺作品。积极支持旅游演出企业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基底,开发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还原历史人物、再现历史场景的演艺节目,讲好上海故事,弘扬中华文化。 二是推动旅游演艺聚集区发展。持续打造演艺大世界演艺集聚区集群效应,促进演艺与旅游深度融合,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剧场,为演艺大世界引流。支持全市旅游景区广泛吸纳文艺演出团体和艺术表演人才以多种方式灵活参与景区经营,不断提高景区的文化内涵,打造旅游、休闲、人文新区域, 培育旅游演艺新亮点。 三是推进业态模式创新。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VR、AR、MR等先进技术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文旅景区的演艺项目中,浸没式体验式演出因此风靡一时。“又见系列”、《知音号》、《不眠之夜》都是沉浸式演出的典型代表。“沉浸式”旅游演艺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旅游演艺的新“风口”。上海将继续鼓励演艺企业利用高科技手段,在体验场景设计、主题内容选择、空间氛围营造等方面注重细节和仪式感,更加贴近年轻观众的需求。借助大数据分析工具,打造出更好的打动年轻观演群体的旅游演艺精品。

  2023年,上海文旅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长,奋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全力助推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9日

联系人姓名: 余菲菲

联系电话: 23118172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