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824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1:1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0824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周峰委员:

  您提出的“0824”号“关于推进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品牌发源地和现代工业集聚地,工业资源丰富、历史文脉深厚,逐步形成了城市工业遗存、工业科普基地、文化创意园区、工业博物馆等多种工业展示形态。推进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对于促进上海的城市更新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工业遗产如果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极大地推动工业遗存以及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更将使得承载着上海丰富城市记忆的工业遗产,在焕发城市风采、强化城市记忆、增强群众归属感认同感等方面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您在提案中提出制定完善上海工业遗产保护和开发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工业遗产宣传力度等建议,非常有针对性,为下阶段统筹做好工业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对于您提出的建议,经与相关部门研究,主要工作情况和下阶段举措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文化旅游部门在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下,加强“一江一河”沿岸工业遗存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积极推动本市工业旅游健康有序发展。

  (一)“一江一河”开发建设成效显著,历史文化遗产有效传承。2017年底,黄浦江沿岸基本实现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45公里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开放。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段42公里滨水岸线实现基本贯通开放。黄浦江沿岸以上海船厂、国棉十七厂、老码头创意园区等为代表的文物建筑和工业遗存得以保留、修复、改造和利用。苏州河沿岸以四行仓库为代表的红色遗存,以M50园区、创享塔园区等为代表的工业遗存更新利用形成特色。

  (二)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和价值挖掘,将“工业锈带”建设成为“生活秀带”。杨浦区以工业遗产和革命遗址为重点,挖掘区内历史资源,开展文物资源认定,将有价值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体系,在杨浦滨江南段公共空间贯通过程中,确定了5.5公里连续不间断的工业遗存博览带概念。杨树浦水厂、杨树浦电厂等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工业设施设备、工艺流程得到保护展示。此外,滨江沿线纺织厂的廊架、钢质的栓船桩、龙门塔吊等众多工业元素被保留或改造,成为公共空间的景观或配套服务设施。2020年9月25日,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入围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全国首批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仅有6处示范创建区入选。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会同杨浦区政府以此为契机,加强区域内工业遗产内涵价值挖掘,着力“高位统筹、整体规划、保护优先、以用促保、分类施策、集成管理、守正创新、注重实效”,推进大规模的工业遗产转化,力争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新模式。

  (三)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工业遗产规范管理。2022年,市文化旅游局联合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等十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分类指导、树立标杆、融合发展、打响品牌为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工业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支持鼓励把更多的工业遗存转化为具有吸引力的文旅资源,加强工业历史建筑利用,促进工业遗产从生产性资源转向生活化创意空间,使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更加有效、工业文明传承创新更加显著、上海制造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杨浦区对国家文物局发布的既有政策进行研究后,结合杨浦工业遗产开发利用实际,梳理难点、堵点、痛点,探索关于工业遗产科学保护、甄别分级、活化利用、健全机制等各类措施,起草《关于推动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的若干举措》(暂定名),以及《杨浦滨江南段工业遗产及相关资产保护利用管理办法(试行)》。

  (四)促进城市工业遗存活化利用。2022年,市文化旅游局联合市工业旅游促进中心,调研梳理选取40处工业遗存,举办了“我的工业游痕”主题征集活动,在“乐游上海”等公众号发布。通过“工业+科技”融合,还原百年工业遗存初建场景,引导大众走进工业遗存,寻找年代原图,观览初建景象,运用3D影像技术,增强数字化导览和沉浸式体验,让游客深入感知“遗存蝶变”,试一试工业旅游新玩法,受到市民游客欢迎。

  杨浦区以杨浦滨江工业遗产为主题,举办“百BU穿YANG”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杨浦48小时新发现城市微旅行直播、“全民随手拍 发现小而美”拍摄作品征集大赛,引导市民游客共同阅读黄浦江上流淌的城市故事。推出“工业杨浦百年秀”、“母亲河边的红色摇篮”等主题微旅行线路,招募杨浦滨江“小小讲解员”,讲述杨浦滨江的历史底蕴和发展历程,带动更多人关注工业遗产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徐汇区通过制定《徐汇区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品牌建设的扶持意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彰显“海派之源”新标杆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规划,围绕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倾力打造“艺术西岸——构筑工业遗存再造与现代人文艺术新领地”,使“文物活起来”。通过“活化”老厂房进行功能置换和提升,工业遗产经过艺术创造,重新焕发迷人的光彩。此外,西岸还发挥文化的触媒效应,集聚人气,利用工业遗存改造的空间,成功打造西岸文化艺术季文化品牌。

  二、下阶段举措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申报国家级工业遗产进程

  市文化旅游局将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开展本市首轮工业遗产认定。根据《国家工业遗产管理办法》《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具有上海特色的工业遗产认定标准,初步形成《上海工业遗存梳理及工业遗产认定标准》,明确工业遗产的概念内涵和外延,细化梳理范围和认定标准。发动各区和市属国企,动员工业遗产所有人积极参与申报,有序推进对18个申报项目的市级工业遗产评审认定。积极储备推荐申报国家级工业遗产,邀请参与国家工业遗产评定的专家和工业遗产专业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将现场查看与材料评审相结合,后续将在经认定的市级工业遗产中,进一步遴选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推荐申报国家级工业遗产,为接下来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创造基础条件。

  (二)存续工业遗产历史价值,推进工业遗产活化利用

  市文化旅游局依照《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要求,在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下释放政策效应,加强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全力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市文化旅游局将会同上海市住建委在“十四五”期间,推进“一江一河”沿岸约33万平方米历史建筑和工业遗存的保护和更新利用,着力增强城市文化地标的辨识度。

  (三)发挥工业遗产公共价值,促进工业遗产文旅融合

  黄浦江两岸打造具有水岸魅力的世界级城市会客厅。坚持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并举,加快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有力推进公共文化新地标建设,强化滨江沿线文化功能和特征形象,做强文化旅游体育功能,激发滨江文化旅游发展活力。推动文化元素为滨江空间赋能,打造历史遗存更新地标。重点推进永安栈房、原国棉九厂仓库等历史建筑改造与活化利用。促进滨江文化产业与腹地空间产业功能的融合渗透,结合历史遗存再利用,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推进黄浦江文化创新带建设,打造黄浦江文化品牌。

  苏州河沿线打造具有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感的生活水岸。充分利用滨河工业遗产和历史建筑,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彰显文化内涵,实现城市生活与人文情感回归水岸,打造展示城市活力的舞台。改造提升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造币博物馆、邮政博物馆、顾正红纪念馆等展览场馆。在历史风貌资源较为集中的地区,打造若干凸显苏州河特色的风貌展示区。增强滨水历史文化遗产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性,发挥沿岸重要历史建筑、历史空间的文化影响力。重点推进福新面粉厂、四行仓库、总商会旧址等历史遗存的改造和文化元素发掘,推进上海大厦-河滨大楼-邮政大楼,梦清园-天安阳光-M50园区等区域的历史建筑利用及功能提升。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6日

联系人姓名:舒晟岚

联系电话:23118257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