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362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0:2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第036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王珏、蒋欣泉、王成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0362”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新型娱乐场所监督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本提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办理人依据现有法规文件,结合实际管理措施,对提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形成了答复意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对于“剧本杀”、“密室逃脱”文旅新业态主动作为、跨前监管,研究从营业性演出角度加强对该业态的内容管理,于2022年1月正式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上海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将上述业态纳入管理的城市,规定中首次对“密室剧本杀”业态进行了定义,即“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是指根据一定的故事剧情,提供剧本、机关密室、实景场地中的一种或多种,以逻辑推理为主,供消费者之间互动或消费者与场所工作人员互动的文化体验形式。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经营单位是指以营利为目的,从事前述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的经营主体。”对于您们在监管部门职责、分级分类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充分考虑和借鉴,现就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监管部门职责分工问题

  《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发布后,市文化旅游局牵头与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上海市版权局等部门,于2022年6月22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上海市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上海市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对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管理中存在的“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治安管理”、“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工程监管”、“开展消防管理”、“加强版权保护”等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2022年6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协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二、分级分类管理问题

  目前本市对街头艺人由演出行业协会进行授牌管理。对国内艺人的演出审批受理材料按照相关法规规章统一规定,审批时限为三个工作日。关于对“以歌舞等形式为主的非语言类演出、已在全市其他各区多次举办的文旅活动,适当精简审批材料及流程”的建议,我局将在未来工作中统筹考虑。

  桌游店及餐饮、茶室、酒吧等不以文化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混合业态,文化和旅游部已经明确:桌游店不属于《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管理范畴;餐饮等场所内提供非经营性文化娱乐活动,不属于《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调整范畴。

  三、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上海市密室剧本来内容管理暂行规定》发布以来,本市文化旅游部门对密室剧本杀行业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因暂行规定为规范性丈件,其中未规定罚则,故检查中对发现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使用涉嫌内容违规剧本等行为进行了督促整改、要求下架产品、约谈处理。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剧本娱乐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对“内容违规”、“适龄提示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违规”、“未设置限入标志”、“活动场地违规”、“未备案和未报告”等违规行为均提出了罚则,处罚方式包括“责令限期改正”、“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

  再一次对您们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1日

联系人姓名: 顾问鼎

联系电话:021-23118157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717室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