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986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1:2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四届政协第一次会议

第0986号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李纪委员:

  您提出的“0986”号“关于挖掘优秀历史建筑资源,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从2017年起,上海围绕“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和“保护传承‘最上海’的城市历史文脉”的总体要求,突出上海“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特点,围绕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当代地标建筑等的保护管理、活化利用、价值挖掘、宣传推广,深入推进“建筑可阅读”工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紧紧围绕城市定位、精神品格、历史文脉,持续打响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始终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深耕厚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突出上海文旅“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特点。推进优秀建筑对公众开放,打造城市微旅行产品,培育更多可亲近、可参与、可体验的文旅新空间。探索“建筑”更多元的打开方式,让市民和游客切身感受到“在上海,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是有温度的”。

  一是优化服务方式。坚持稳步推进、全域覆盖,为全市历史建筑设置二维码铭牌,今年起又选取了一部分全市历史建筑、地标建筑加挂“建筑可阅读”统一标识牌,优化线下扫码服务;坚持因地制宜、分时预约,推进历史建筑有序性开放;坚持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紧密结合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设置特定主题,推出百余条各具特色的建筑游线,整个城市成为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二是丰富数字体验。“建筑可阅读”微信小程序已于2021年9月上线,作为上海“建筑可阅读”的线上总入口,小程序整合了地理空间上分布于全市的经典建筑,集合建筑信息、建筑导览、建筑打卡、推荐路线、周边推荐、文创商店、活动报名等功能,突出实用性、操作性、便捷性,为市民游客打造24小时“建筑可阅读”云上空间。在这个云上空间,市民游客可以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阅读”建筑,领略大上海的城市金名片,走进家门口的文旅好去处。此外今年配合“建筑可阅读”标识牌的张挂,小程序实现了与标识牌的联动,只要打开小程序,走近挂有“建筑可阅读”标识牌的建筑附近,手机便会自动推送该幢建筑的介绍页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三是营造社会氛围。为提升“建筑可阅读”品牌知名度、显示度和标识度,推动“建筑可阅读”广泛覆盖,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近年来线上线下联合推出“建筑可阅读”、“全民评”、“全民讲”等多项全民参与活动。推出相关音视频、演出、书籍等,通过各类传播媒介,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建筑,让市民从建筑“阅读者”,逐步转变为建筑“解读者”“守护者”。此外,2021年制作了以“建筑可阅读”为专题的上海文化旅游折页,2022年推出“建筑可阅读”4号线、10号线地铁专列,2021-2022年期间在全市虹桥火车站、人民广场、南京东路等9个重要地铁站大屏幕投放“建筑可阅读”宣传片,将上海建筑、城市形象精准触达市民游客、带到千家万户。

  四是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资源整合、顶层设计,以“五个一”为抓手,破解工作中难点、痛点,促进精细化管理、可持续发展。包括推出“建筑可阅读”微信小程序、成立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出台《上海市推进“建筑可阅读”品牌建设工作指引》、打造由专家、志愿者、讲解员组成的人才队伍、推出建筑阅读“套餐”等。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9日

  联系人姓名:陈奕奕               联系电话:23118259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