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888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1:18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0888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洪清华委员:

  您提出的0888号“关于上海加快推进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本提案由市文化旅游局主办。

  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对加快构筑新发展阶段上海旅游业新动能、新高峰、新优势,更好赋能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上海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若干意见》。2021年发布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2021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提出“基本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旅游产品体系、全球竞争力旅游产业体系、全球配置力旅游市场体系的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新格局”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挥旅游大民生、大产业、大展示的功能,突出上海旅游都市型、国际化和综合性的特点,持续深化推进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

  一、建设世界级旅游产品,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强化文旅资源全球配置能力,加强跨周期布局,举办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聚焦“双千亿”重大旅游投资,加快上海国际度假区“一核四区”、乐高乐园、金山滨海等高能级项目建设。2022年纳入本市重大旅游投资跟踪分析项目共123个,涉及总投资超 4300亿元。2020-2022年期间,共评定6家市级旅游度假区,其中山林类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和主题公园类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分别在2020年12月和2023年1月正式获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二、加强国际宣传推广,展示丰富生动立体的上海城市形象。综合运用媒体、社交平台、节展赛会和城市外交等载体,全方位展示城市形象,生动诠释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上海文化旅游门户网站服务语种数量达14种。围绕建筑可阅读、海派城市考古、人文艺术、旅游景点、生活方式等品牌系列,利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海外媒体,让海外用户更直观地了解上海优质的文旅资源,更便捷地获取上海旅游攻略,更深入地了解上海人文历史,推动账号“种草”、“圈粉”。2022年,我局海外新媒体账号全年发布各类推文约3500条,覆盖海外用户近4000万人次,累计粉丝数达164.6万。

  三、深挖上海特色资源,打造“上海礼物”品牌。指导市商联会、市旅游行业协会组织有关企业和单位先后开展两批“上海礼物”品牌及“优选经营店”评选核定工作,向社会公布“上海礼物”年度商品榜单、“上海礼物优选经营店”年度授牌名单。全市共有320种商品入选上海礼物品牌商品,涵盖食品、服装、文创、珠宝玉器、化妆品等具有上海文化、上海历史记忆的商品。64家商铺入选上海礼物优选店,其中线下实体店62家,线上店2家。上海礼物推出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指导基层通过盘活农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发展乡村民宿,引导乡村民宿在资源特色、主题特色、公共空间、服务特色、管理特色等方面加以提升。截至2023年3月,上海乡村民宿达482家、房间数4445间、床位数7210张。自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市级乡村民宿等级评定,共评选出117家星级乡村民宿。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本市郊野公园建设A级旅游景区的指导意见》,推动郊野公园景区化。长兴岛、浦江、廊下3家郊野公园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漕泾郊野公园核心区漕泾水窠景区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此外,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动员、辅导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截至2023年3月,上海共有5个镇(乡)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27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市文化旅游局还会同市发展改革委遴选51个符合文旅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村,建设上海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在旅游规划、创意下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予以支持。

  虽然上海已经基本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但对照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要求、新发展阶段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世界一流旅游城市主要指标,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仍任重道远。上海旅游的标识度、美誉度尚需进一步提高,旅游供给的品质还未能充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新产品研发、新业态培育、新市场拓展的外部环境亟需完善。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市区联动、部门协作,加快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

  一是推进《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实施。加快形成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一梁四柱”,建设都市旅游首选城市、国际旅游开放枢纽、亚太旅游投资门户、国际数字旅游之都。完善都市旅游功能空间,深化都市旅游“样板城市”建设,打造“五个新城”旅游新节点,培育沿江沿湾旅游发展新空间,建设黄浦江“世界会客厅”和苏州河“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全面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增强旅游产业新优势,打造高流量旅游产业核心承载区,根据文旅部有关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和世界级旅游景区的认定要求积极参与并开展评选工作,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积极培育“人气”旅游功能区,创建旅游与文化、商业、康养、研学、体育、工业、农业等融合发展的旅游主题精品区,构建目的地型酒店集群和乡村特色民宿集群,建设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街区,培育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党的诞生地”为地标的红色文化旅游集群、“建筑可阅读”为标志的海派文化旅游集群、以水乡古镇为核心的江南文化旅游集群、彰显时尚动感的都市文化体验集群。

  二是推出更丰富的“上海礼物”。进一步贯通上海礼物设计、制作、销售通道,按年举办“老凤祥”杯上海礼物设计大赛。针对Z世代等不同消费群体,邀请更多年轻设计师参与活动,挖掘城市内涵,彰显城市符号,面向时尚潮流,不断推出新品。继续组织开展“上海礼物”进进博会活动,选送各式“上海礼物”,入驻各世博会指定接待酒店,进行展示和零售。在浦东、虹桥机场等城市“第一入口”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设置“上海礼物”展示柜,宣传推广上海旅游目的地形象,丰富中外游客旅游体验。与上海迪士尼等头部企业合作研发“上海礼物”,与铁路集团合作推进在高铁站及高铁上展示售卖“上海礼物”,与东方购物频道合作共同研发“上海礼物”网上售卖渠道。

  三是加强世界级文旅IP宣传。进一步把都市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把文旅资源转化为国际宣推资源和内容,持续输出“一江一河游览”、“海派城市考古”、“建筑可阅读”、“非遗新体验”等特有的城市文旅IP,不断增强上海文旅的全球叙事能力,不断扩大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国际影响。深化“乐游上海”全媒体矩阵建设,聚力官方微信、微博、网站、报纸、抖音号、视频号、音频号、电视频道,打造优质内容,形成叠加效应,提升“乐游上海”文旅总入口的覆盖范围和用户粘性。聚焦各国各民族分众化、差异化的话语体系和传播规律,激活做优14个语种的城市文旅外宣官网和海外新媒体账号。升级媒体传播合作平台,坚持中央媒体突破发力、本地平台聚焦落地、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全面覆盖,做大做强媒体宣推主阵地。引导广大文旅企业自主宣推,鼓励内容生产者个性理性发声,打造上海都市文旅宣推的“民间大使团”。

  四是建设更多世界级旅游产品。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和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综合旅游枢纽地位。推进金山滨海、宝山邮轮、北外滩等一批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推进西沙明珠湖景区、朱家角古镇旅游区、上海辰山植物园、枫泾旅游区等创建5A级旅游景区。打造红色初心游、沪郊生态游、新城休闲游、文博艺术游、科普工业游、街区建筑游、江河亲水游、非遗古镇游、数字体验游、时尚夜间游等十大主题都市游精品。

  五是打造最优文旅营商环境。加快旅游企业总部集聚,提升在沪旅游头部企业能级。支持旅游产业链关键节点市场主体的发展。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运营、旅游公共服务、新技术文旅场景应用等领域,创造条件吸引民营经济参与旅游发展。加强对旅游中小微企业服务,支持创新性、前沿性旅游项目落地。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加大一日游、在线旅游、不合理低价等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力度,营造更加安全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8日

联系人姓名:寇云凤 

联系电话:23115532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