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53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0:3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四届政协第一次会议

第0453号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汤东英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市郊文旅品牌,构筑乡村文旅振兴示范地的提案”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主办意见答复如下:

  沪郊旅游是以沪郊自然环境为特色、乡村民俗文化为灵魂、城市居民为目标的一种休闲旅游形式。作为上海都市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沪郊旅游在推进本市生态文明建设、以旅游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局按照国家关于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关工作部署,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制定各项支持政策,加大以休闲农业、特色镇村、乡村民宿等为代表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推动乡村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上海市民休闲旅游为出发点,以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品为核心,推动从客源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型,着力将把沪郊乡村旅游打造成市民游客休假度假好去处。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沪郊旅游工作重要性认识,夯实落实各区的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区域特色资源,打造区域特色文旅品牌,形成“一区一品一特色”,形成年度目标任务,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加强日常评估督导,定期发布旅游接待人次、收入等主要指标,适时开展休闲空间打造、休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相关支持政策落实等工作进展评估。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多元投入机制,统筹利用好旅游专项资金、涉农资金、地方政府专项等各类资金,加大对乡村休闲旅游相关项目和设施的支持力度。指导各涉农区在本区域国土空间规划等编制中充分考虑乡村休闲旅游空间安排,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闲置房屋及乡村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鼓励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培训、职工疗休养选择符合条件的沪郊各类旅游、观光、住宿等主体。三是培育精品乡村民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乡村民宿规划发展布局,推动差别化土地供应,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坚持标准引领,继续推进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支持优质乡村民宿开展连锁化经营,推广民宿设计、运营管理、市场开拓等经验做法,推出一批示范作用大、市场评价好、带动能力强的精品乡村民宿。坚持创新创意,开发培育主题客房、特色餐饮、健康养老等产品业态。举办“足不出沪”乡村民宿体验周活动,将精品乡村民宿纳入“四季沪郊”线路之中。四是加强古镇文旅业态提升。研究上海古镇的文化特色,加快古镇业态提升,文化生态转型,传统业态创新。深度挖掘江南水乡古镇历史底蕴,将江南水乡文化的生活场景、历史记忆与地方特性融入到现代生活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文化符号,让古镇“活在生活中”。鼓励古镇开发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特色文创、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产品,实现古镇从旅游观光到休闲度假功能提升,打造都市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定期开展南翔国潮大会、古镇灯彩荟、古镇新春非遗集市等活动,共同打造古镇品牌。五是开展体验“沪郊游”宣推。加强宣传、营销、推介力度,推出《海派城市考古·新城之旅》宣推手册,面向国内市场、长三角地区以及本地市民游客,围绕“五个新城”主题讲好上海故事。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沪郊旅游形象标识,指导各区结合区域独特文化,打造本区域旅游形象标识。发布“沪郊四季好风光”精品线路,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视频、数字旅游、影视植入等新渠道,点燃吸引眼球经济的“引爆点”,扩大沪郊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强宣传引导,培育上海市民新的出游消费习惯,鼓励劳逸结合的工作和生活态度,通过适度休闲调节生活状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8日

  联系人姓名:郭家玉              联系电话:23118178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