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899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1 11:1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089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高融昆委员:

  您提出的“0899”号“关于在外滩推进历史文化工程建设 集中展示上海近代开放文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与黄浦区人民政府、市房屋管理局沟通协调,召开多方讨论会、对提案进行分析梳理、对海关大楼进行实地勘察,积极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外滩海关大楼自1927年建成至今,是上海开埠演进史的亲历者,是上海对外开放史的见证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1989年,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建筑。1996年,海关大楼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外滩海关大楼作为上海城市地标建筑,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和市民情感。目前,大楼建成已接近百年历史,从未进行过整体修缮,建筑主体结构出现多点损伤且向黄浦江方向倾斜。您提出的关于将外滩海关大楼的整体修缮与上海重要历史文化工程建设有机结合,利用整合优化后的部分空间,建设向市民开放的历史文化展示场所具有积极意义,是保护、活化利用外滩海关大楼的有效举措。

  下一阶段,我局将会同黄浦区人民政府、市房屋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部门合作,积极配合外滩海关大楼的征收工作。外滩海关大楼自建成后一直作为海关行政办公区,部分办公用房和配套用房分配给其他单位和部分居民使用。外滩海关大楼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也认为目前的使用方式和状况,存在一定的消防和安全隐患,不利于大楼整体的保护管理利用。

  我们将积极配合黄浦区人民政府按照《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对外滩海关大楼启动征收工作,完成大楼的功能置换。

  二、做好业务帮扶,切实推动外滩海关大楼的保护修缮工作。继续推动海关大楼的基础调研工作,全面掌握外滩海关大楼的文物现状。在此基础上,指导上海海关编制文物保护修缮方案,邀请文物保护、建筑、近代史等方面的专家对文物保护修缮方案进行论证和优化。待方案完善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在项目申报、资金申请、政策解读和保护修缮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做好与国家文物局的沟通联络工作,促成项目尽快落地。如上海海关在大楼的维修、保护等方面需要申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支持,我局将指导其填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计划书》,并按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申请项目资金。

  三、加强宣传推广,全力支持“上海近代文化历史展示中心”的建成开放。综合利用大楼空间,建成展示中心,集中展示上海百年开埠演进历史、上海近代开放文化和江海关红色革命文脉,有助于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外滩海关大楼作为外滩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可阅读”观光巴士专线中,就对海关大楼进行了重点推介和解读。

  下一步,我局将深化文旅融合、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做好外滩海关大楼的历史研究和文物价值挖掘,通过多重方式宣传展示海关大楼的文化内涵。依托海关大楼的红色基因,开展大思政课和主题教育,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指导、支持建设“上海近代文化历史展示中心”,切实将外滩海关大楼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充分发挥其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作用。

  感谢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6日

联系人姓名:舒晟岚

联系电话:23118257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