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27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25 14:3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027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金永兴委员等:

  委员们提交的“关于保护黄炎培故居,尽快建造黄炎培生平陈列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历史文化遗产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尤其是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不断推进上海文化建设,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如委员们所说,黄炎培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杰出人物和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保护好、管理好和运用好黄炎培故居,既是保护好和使用好历史文物资源,也是保护好党和国家宝贵财富,更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和发扬红色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和振奋民族精神。

  黄炎培在上海的学习工作,办学启智,积极筹建成立民建,不惧风险抗日救亡,协力参与建国大业,尽心竭力政府工作等方面,生动而全面地展示了黄炎培紧紧跟随着历史发展脚步,不断前进、不懈奋斗的一生,成为他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懈探索和贡献的历史见证。目前,川沙新镇新川路218号已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名称为“黄炎培故居”,已设置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并于2021年3月11日纳入上海市第一批不可革命文物名录。近年来,围绕故居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弘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在故居保护利用方面

  现阶段市文化旅游局聚焦建党百年,认真履行文物保护管理职责,努力协调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全市革命史迹保护利用整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严格控制革命文物周边环境和建设行为,同时积极协调推动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情况纳入全市各区文明创建考评标准。在今后地块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市文化旅游局将认真履责,督促属地政府部门更好的保护黄炎培故居建筑本体及周边环境。

  黄炎培故居作为木楼面名人故居,在市区两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一直将故居修缮保护放在工作首要位置,近年来通过消防改造、加装智慧用电超前预警系统、研究确定游客承载量控制指标、提升游客管理水平、明确预约参观等相关管控措施,妥善处理好故居修缮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遇到重要节假日、寒暑假等旅游高峰期间,还就游客量的控制制定应急措施及应急预案,既做好对故居旧址的检查和保养,也做好故居室内文物保护和管理,使故居得到更好的延续和传承。

  二、在立法保障方面

  今年3月,《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草案)》已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二次审议。这部红色资源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红色资源的义务,不得破坏、损毁、侵占或者歪曲、丑化、亵渎、否定红色资源。根据草案修改稿,红色资源名录中的可移动文物、档案等,按照文物保护法、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实施保护管理。

  通过对红色资源的立法来加大对于红色资源的保护力度,为黄炎培在上海居住期间生活和工作等人文史料挖掘、整理和研究,进一步丰富上海的红色教育资源,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提供法律支撑。

  三、在传承弘扬方面

  今年我局在“七一”前推出了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地图里收录了多处黄炎培和黄炎培族人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印迹,相关史料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徐汇艺术馆(前身是黄炎培创办的甲子社)等地展览展出、让人们可以跟着地图连点成线,按图索骥,追寻黄炎培和家族成员在上海的生平事迹。

  同时,通过上海书展、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纪念日等节点,结合“建筑可阅读”活动,开展展示和文化行走等活动,多平台多渠道宣传黄炎培为党和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

  金永兴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保护黄炎培故居的建议,对于本市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弘扬红色资源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将根据提案建议,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协调浦东新区对黄炎培故居周边环境进行严格管理,严守文物安全红线,通过提升展览水平、服务能级进一步突出黄炎培的精神情操在新时代的意义和作用。

  黄炎培曾说过:“浦东的文化在川沙,而川沙的文化在内史第”。通过依法保护、合理利用,使黄炎培故居成为市民和游客了解浦东文化历史的一扇窗口,成为上海城市的一张对外文化名片。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9月25日

  联系人姓名:支彦林                 联系电话:23118321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