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858号提案的答复

2021-06-01 16:48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858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吴冈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0858”号“关于新闻类节目的适老化改造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电视新闻的呈现是一个复杂的视觉系统,是影像、字幕、配音、现场声的有机融合,一般由主持人口播导语和新闻正片组成。在播放新闻时,屏幕下方以标板字幕样式呈现新闻标题和经过提炼的新闻内容(新闻标题一般即新闻眼,简明扼要地传递出新闻要义)。重要时政报道、现场同期声使用较多的报道,均会以标板的形式加配字幕,确保准确性和权威性,也方便各受众群体能更完整地了解新闻内容。这是业内通用的做法,中央电视台也是这样做的。提案中 “建议在每日电视新闻中做到字幕同步全覆盖”,我们理解委员们为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着想的心情,我局将进一步研究,并督促上海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在采访画面尤其是出现方言时,严格加配字幕,以进一步照顾到老年人和听障群体的需求。此外,我局也积极配合老龄委、残联等机构,做好老年人和听障群体的服务工作。比如,上海广播电视台午间档新闻节目《午间30分》,我们就加配了手语,同时以“手语”播报新闻,以方便听障群体收看新闻。

  针对上海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城市这一特点,我局积极配合相关委办局,做好老年群体的宣传工作;并督促上海广播电视台加强有关老年节目的策划,多做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2020年,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共同主办了“老房装电梯 品质好升活”大型媒体行动,历时两个半月,先后走进静安、杨浦、长宁、闵行、宝山、虹口、嘉定、浦东、普陀九个区的九个街道,举办线下活动十场,为上海大量老旧住宅高层中的“悬空老人”和行动不便人群下楼难、出行这个城市民生中“痛点”发声。同时,《民生一网通》等民生节目的创新开办,也为老百姓搭建了全新的和公共领域对话的平台。节目推出了生动实用的多媒体指南,为老年人介绍怎样善用政务服务,指明办事路径,使节目不仅仅“好看”,更“好用”。2020年春节期间,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播出系列报道《我的人生我做主——全球养老及康复辅具调查》。系列报道介绍宣传康复辅具的推广及租赁的试点,让市民更好地应对衰老或生活变化的自主生活,向市民普及相关知识和理念,提升老龄化社会的自主生活品质和人均寿命,为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提供优质有用的宣传。2020年重阳节期间,各档新闻栏目围绕重阳敬老爱老主题,在版面显著位置推出《民政部:将采取措施解决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困难》《上海市老龄委推公益视频 呼吁年轻人能与老人换位思考》《老年福祉大赛为何年年火爆》《幸福养老再加“码”》等一组报道,报道上海为了老年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为老服务方面实施的各项举措,同时也呼吁全社会为此共同努力。

  此外,上海广播电视台还有专门化频道“七彩戏剧”,以播放深受老年人喜爱的戏曲节目为主,颇受老年人关注。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1日

  联系人姓名:夏轶锴                 联系电话:23118228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