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427号提案的答复

2021-06-07 17:1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427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石宝珍委员、高庆迁委员:

  两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本市城市民宿市场规范化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现行的“民宿”一词是多种形态的总称,主要包括“家庭旅馆、农家乐、日租房、短租房、网约房”等,据美团近期数据统计,上海中心城区民宿(短租)数量约为2.6万套,约占全市总量七成。主要集中分布在浦东、静安、徐汇、黄浦。房源类型复杂,有石库门里弄、公寓大楼、花园洋房,计划经济时代集体建造的工人新村,也有改革开放后的各类商品房小区、公寓。根据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的抽样调查,房源中公寓占比超过70%,复式超过10%,花园洋房超过7%,别墅约占7%;整套、单间出租都存在,与房东合住的不到4%。入住客群包括求医、求学、商务、旅游等人员。

  上述这些形态既相关又有区别。其主体是基于互联网的房屋短租。正如提案所分析,互联网时代的民宿(短租)是与早期民宿不同的新型业态。它在诸多方面突破了现行法律规定和传统认识范畴,比如突破了房屋“居改非”等禁止性法律规定,导致对其合法性始终存在争议。

  对这一新型业态,目前本市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各司其职,运用现有管理依据,从行为监管角度,进行规范管理。一是依据《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等,落实租房管理的相关要求。二是依据《电子商务法》等,规范平台的互联网经营活动。三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等,落实人口、治安、消防、卫生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本市部分中心城区通过属地管理,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徐汇区天平街道率先在全市开展治理试点,由街道备案,居委干部、人口协管员、社区民警、城管队员依照各自工作职责,上门实地核查,完成风险评估和登记备案。黄浦区城管执法局和相关街道、田子坊管委会等也采取许可制和备案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相关试点。

  正如提案所指出,上海中心城区的民宿(短租)存在进入门槛低、管理较随意、安全隐患多、发展条件较差等问题。与此同时,中心城区旅馆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已经基本能够满足上海文化旅游体验需求。因此,提案提出的加强本市中心城区民宿(短租)规范化管理的建议非常有必要。

  一是设立准入门槛。如划定区域红线,对于实际隐患较大的历史风貌街区及涉密、涉保等附近区域,明确禁止开展房屋短租。又如住宅小区内房屋的业主将房屋用于短租的,除符合法律、法规、管理规约外,还应征得业主委员会、物业管委会或所在楼内其他业主同意。再如用于短租的房屋,应符合相关职能部门关于建筑、消防、卫生等要求。

  二是明确牵头部门。我局同意提案提出的由房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分级分类管理的思路。同时,本市应尽快启动《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修订立项,进一步明确房屋短租的管理机制。

  三是打造具有城市文化特色的精品住宿。为了丰富都市旅游内容,让国内外的游客了解、体验、融入上海文化,可以在符合条件的、具有较高上海历史文化底蕴的历史风貌保护区依法有序建设、开发一些具有城市文化特色、上海民俗风貌的精品旅馆。

  此外,本市房管、公安、消防、文化旅游等部门正在就民宿(短租)的规范化管理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制定监管方案和措施,对民宿(短租)可能存在的房屋安全、消防安全、治安管理、卫生和噪声方面的监管隐患,相关职能部门将按照已有法律法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7日

  联系人姓名:朱  轩                 联系电话:2311553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