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163号提案的答复

2021-05-28 17:0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16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董敏华等委员:

  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建立上海“田汉旧居陈列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正如三位委员所说,田汉同志在上海的艺术和工作生涯,成为他为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和建设中国新文化不懈探索和贡献的历史见证。目前,山海关路274弄11号(安顺里11号)已被公布为静安区文物保护点,公布名称为“山海关路274弄11号住宅”,已设置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

  作为革命文物发掘保护工程中的重点项目,今年我局对上海全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了系统调查、认真核对和广泛征询,并多轮征询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意见,向社会公布了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并拟在“七一”前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山海关路274弄11号作为静安区的文物保护点拟归入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向社会公布。

  现阶段静安区文化旅游局聚焦建党百年,正启动该址的不可移动文物升级申报程序,以期在今后地块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更好地保护该文物建筑本体及周边环境。

  二、今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我局将推出革命场馆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节目单”,“节目单”中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的《红色文化之旗——左联与中国左翼文化运动》、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的常设展、国歌展示馆的“国歌从这里唱响”主题陈列展等,都从不同历史角度向人们讲述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和田汉作为著名艺术家和国歌词作者的精彩革命故事。同时,我局将在“七一”前推出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地图里收录了多处田汉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印迹,如山海关路274弄11号、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国歌展示馆等,让人们可以跟着地图连点成线,按图索骥,追寻田汉在上海为革命奋斗的生平和革命历程。

  同时,通过上海书展、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纪念日等节点,结合“建筑可阅读”活动,开展展示和文化行走等活动,多平台多渠道宣传田汉的文化艺术成就。

  三、今年3月,《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草案)》已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二次审议。这部红色资源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红色资源的义务,不得破坏、损毁、侵占或者歪曲、丑化、亵渎、否定红色资源。根据草案修改稿,红色资源名录中的可移动文物、档案等,按照文物保护法、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实施保护管理。

  通过对红色资源的立法来加大对于红色资源的保护力度,为田汉在上海居住期间生活、创作等人文史料挖掘、整理和研究,进一步丰富上海的红色教育资源,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提供法律支撑。

  此外,《条例(草案)》加入了长三角联动这一全国独有的体制机制和创新举措。通过长三角联动,增进整个长三角区域对于田汉生平史料、作品等精神资源和物质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共享利用。通过区域联动,与相关单位合作,更好发挥“田汉戏剧文学奖”等与田汉有关的活动项目影响力。

  四、此地块现属于教育用地,经与静安区政府沟通,未来静安区教育局将在该处学校设计方案中对该建筑进行整体保护。我局将予以指导配合,以即将出台的红色资源立法为法律保障,鼓励依托红色资源打造一处静安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配备教育管理团队,发挥红色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推动红色文化走进校园,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等教育教学内容。

  再次感谢委员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8日

  联系人姓名:支彦林                 联系电话:23118321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