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706号提案的答复

2021-05-27 16:5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706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史和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加快推进苏浙皖毗邻区+沪(飞地)国家文化旅游先进示范区的规划研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上海光明绿色发展基地(上海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江苏省溧阳和宜兴市、浙江省长兴和安吉县、安徽省郎溪县和广德市被称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区域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是长三角一市三省的重要组成部分。合作区地处长江之南,是一市三省唯一无缝对接的天然板块,是长三角地区的地理中心,同时也被外界称为“长三角之心”。

  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溧阳市、郎溪县、广德市围绕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建立了相应合作机制,并在交通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合作、文化旅游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2020年3月,南京、杭州、湖州、无锡、常州、镇江六市共同签署了《共建宁杭生态经济带行动倡议》,其中溧阳市、宜兴市、长兴县、安吉县处于这条经济带的核心位置。

  2020年6月,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共同签订了《共建“一地六省”合作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8月,在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文旅联合行动暨“生态旅游”文旅产品采购大会上发布了《长三角产业合作区(一岭六县)文旅一体化联盟(安吉倡议)》,同时一批文旅项目、文旅产品采购项目也实现签约,这代表着“一地六县”将共同推动文化和旅游产品、平台、市场、品牌、政策、组织一体化发展。

  2021年3月,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的“积极推动‘一地六县’文化和旅游产业合作”相关工作被列入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

  2021年4月, 2021年长三角“一地六县”文旅联盟高端对话暨精品线路发布会在溧阳举行。发布会上,六县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上海白茅岭农场负责人就区域文旅合作、品牌推广等作了交流发言,联合审议通过了2021长三角“一地六县”文旅联盟合作备忘录、“长三角之心”文旅联盟Logo、长三角之心“走心之旅”精品线路等。同时, “一地六县”同城待遇景区合作正式签约,“一地六县”居民到天目湖景区、宜兴善卷洞景区、安吉竹博园、长兴县小浦银杏长廊景区、广德市太极洞景区、郎溪县观天下景区、上海白茅岭农场等精品景区(点),均享受当地市民待遇。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共建“一地六县”,打造“长三角之心”,从战略高度和发展大势来看,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积极配合市长三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江苏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在国家文旅部的指导下,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适时推出相关规划,进一步加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7日

  联系人姓名:花  莹                  联系电话:2311553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