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325号提案的答复

2021-05-28 17:0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32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杨德钧等委员:

  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将“长江沉船博物馆”落户长兴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长江口二号”清代沉船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发现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作为在上海水域发现的长江口二号古船,受到国家文物局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简称“古船博物馆”)已经列为“十四五”期间上海市重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项目(见《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鉴于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出水后沉箱重量预计达1万吨,无法通过陆路运输。因此,古船博物馆选址需遵循四个基本原则:一是须濒水,解决沉箱运输问题;二是最好有船坞,且船坞至少长100米、宽30米、深12米,便于拖船将沉箱直接拖到位,就地进行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和展示,避免沉箱二次移动,保证文物安全;三是交通位置优越,周边配套成熟,利于公众便捷参观和今后运营管理。四是有一定的户外开放空间,博物馆公共区域要延续性,并与周边环境适应协调。

  基于上述原则,我局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及相关单位、部门进行实地考察踏勘,并将综合场地条件、规模要求和地块现状诸因素进行考量。目前古船博物馆馆舍选址工作正推进之中。

  再次感谢委员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8日

  联系人姓名:周丽娟                   联系电话:2311825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