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607号提案的答复

2021-05-27 17:0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607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唐颐等委员:

  委员们提出的“关于上海打造全国‘让文物活起来’产业链高地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是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抓手之一,是拉近文物与观众距离的有效途径,也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的创新形式。为了打通文创发展政策最后一公里,我局开展了专题研究和实地调研,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是细化绩效激励。我局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共同出台《关于上海市文化文物单位实施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收入分配激励的指导意见(试行)》,制定量化考核评估办法,将试点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上海博物馆等8家单位将试点一系列文创研发、销售、授权等工作,对全市红色场馆开发文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创新用人机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文博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文博创意产品收益分享机制。按新实行的《上海市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允许文创试点单位人员变更聘用合同,兼职到企业从事文创工作,保留事业编制身份和社保,在企业取酬。解决了红色场馆文创开发和营销人员受限于体制和编制规定,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

  三是开拓销售渠道。举办博物馆文创市集,创新“平台+商户”“线上导览+线下消费”等营销新模式;开设线上“发现博物馆”商店;指导长宁区文化旅游局每年一期的“海上文博”文创设计大赛,促进双C认证模式运用,保障服务品质,促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委员们对上海文博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7日

  联系人姓名:李 娜                   联系电话:23118267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