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576号提案的答复

2021-06-05 17:0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576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

  你们提出的“0576”号《关于大力培育和发展“演出新业态”,促进上海演出市场繁荣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新冠疫情对以现场演艺为主的演艺行业冲击很大,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仅2020年1-3月,全国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票房损失超过20亿元。然而,疫情之下演出行业不等不靠,积极开发在线演出、虚拟偶像演出等新业态。目前,舞台技术发展已经发展到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人工智能,全景体验的环幕剧场和球幕剧场(MIA)。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来还会出现真人与机器人联动的“AI剧场”。

  一是关于尽快启动上海市“演出新业态”业务的受理审批和指导的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0〕62号)发布后,我局认真对照文件,研究确定适合我市演出行业新业态的审批规则,其中,运用全息成像、人工智能、数字视觉设计、虚拟现实等技术展示虚拟形象并进行的演出和利用互联网为公众实施提供现场文艺表演活动,目前审批条件已成熟,企业可到窗口办理;以营利为目的,在剧院等演出场所为公众提供现场文艺表演视频播放或在线观看服务,在经过市电影局审核通过无异议后,可以为其办理演出审批手续。

  二是关于为中小剧场、演艺新空间开展演艺新业态提供支持和指导的建议。面对蓬勃发展的演出市场,为弥补演出场所的不足,我局于2017年提出打造“演艺新空间”,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利用商场、酒店、书店、游轮、酒吧、咖吧、书吧等场所举办演出,得到演出行业的一片叫好。我局委托行业协会制定《上海市演艺新空间运营标准》,制定新空间的标准和运营规范。我局推出演艺新空间补贴政策,每年给予资金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共评定演艺新空间80家,其中户外演艺新空间6家。这些开拓出的“文艺绿洲”,调动了社会各界办演出的积极性,都有文、商、旅融合的特点,逐渐成为市民欣赏演出的新场所,是我市演出市场的重要补充。

  演艺新空间运营三年多来,确实存在的经营模式传统,缺乏技术创新能力等问题,我们将和行业协会一起,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协调对接演出技术服务方,帮助演出新业态项目更多落地演艺空间和中小剧场。

  三是关于对积极开展演出项目的运营方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疫情以来,为精准帮扶我市剧院、剧团、演出经纪机构,推动演出行业复工复产,提振演出市场信心,我局在今年的《演艺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了疫情防控期间演出的补贴政策。根据剧场规模,演出种类,对2020年举办演出的剧场,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目前资金申报已结束,本市50多家主要剧场、演艺空间均进行了申报,评审正在流程中,届时将为剧场解决部分资金难题。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5日

  联系人姓名:葛拥佳                  联系电话:23118163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