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624号提案的答复

2021-05-27 17:0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624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李芳等委员:

  委员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民宿监管的建议》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上海乡村民宿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出台乡村民宿文件,助力上海乡村振兴。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第一,2018年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原市旅游局、市农委《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规划、用地、证照、配套服务、建筑安全、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探索创新。在《指导意见》发布前,仅浦东新区有3家乡村民宿试点合规发证,截至目前,本市合规备案的乡村民宿(农家乐)共有808家。第二,市文化旅游局站在国际文化大都市、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文化旅游发展和全市乡村振兴角度,布局上海乡村民宿顶层设计,鼓励相关各区编制乡村民宿发展文件,目前8个涉农区发布了区乡村民宿相关管理办法。

  二是改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综合治理。上海乡村民宿发展好的地方,道路系统、建筑风貌、消防安全、卫生治理、公共设施、生态环境等都得到提升,乡村风貌、居民素质和乡村形象都极大改善。第一,明确乡村民宿应该综合考虑所在地环境容量,加强排污纳管、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投放等设施配备建设,确保达标规范排放、村容整洁。第二,市文化旅游局指导成立上海乡村民宿协会、崇明乡村民宿协会,指导行业制订业主经营公约,加强行业自我管理与监督。

  三是加大乡村民宿优质供给,助力人民城市建设。乡村民宿推动了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带动周边农民收入提高,让老百姓真正从美丽乡村中受益。第一,市文化旅游局修订出台上海地方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要求》,依据标准评选出17家五星、29家四星和24家三星共70家上海市星级乡村民宿。第二,市文化旅游局举办乡村民宿培训班,提高乡村民宿经营管理、服务人员素质,提高乡村民宿对客服务水平,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四是加强乡村民宿宣传推广,助力文旅投资消费。宣传推介乡村民宿产品,为市民游客提供高质量乡村旅游产品,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市文化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委、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串联优质乡村民宿,举办“2020年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暨最美乡村路发布仪式”,推出了18条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举办“发现沪郊好去处——2020世界旅游日 世界看上海”活动,发布沪郊5个区6条沪郊休闲旅游线路;举办“2021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夏季)及特色公路推介活动”,推出12条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秋季)线路。市文化旅游局举办乡村民宿体验周,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省文化旅游厅,举办长三角乡村民宿活动,共同推介优质乡村民宿。

  二、上海乡村民宿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助力上海城市发展新空间。在金山区、崇明区和松江、嘉定、奉贤、青浦、南汇五大新城的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周边区域,以及规划确定的保留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地区,给予土地、证照、配套基础设施等的政策突破,鼓励乡村民宿集聚化发展。引导互联网平台、乡村民宿协会等不同主体助力上海乡村民宿发展。

  二是加大标准引导,助力长三角文化旅游联动发展。鼓励上海精品乡村民宿实施国家、行业和上海地方标准,支持上海乡村民宿协会制定团体标准,引导实施美团、携程等互联网平台制定的乡村民宿规范,通过对标不断提升乡村民宿服务品质,以海派精品乡村民宿吸引长三角客源。

  三是加大优质供给,助力上海美丽乡村建设。会同涉农区做好乡村民宿规划布局,鼓励全国旅游重点村、美丽乡村等资源禀赋突出的村集聚发展乡村民宿。联合有关涉农区遴选出品质乡村民宿,串联一批有品质、有文化、有生态、有服务的休闲旅游资源,帮助市民游客更好地游览乡村、了解上海。

  三、乡村民宿监管建议采纳

  您们提出的建议,我们认为符合上海乡村民宿发展思路。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在以下方面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一是市文化旅游局、市农委牵头修订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沪府办规[2018]21号),鼓励乡村民宿在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周边区域,以及规划确定的保留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地区集聚化发展。修订后,由市文化旅游局、市农委和涉及证照颁发的治安、消防、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发文,并申请由市政府办公厅转发。

  二是在修订《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过程中,第一,与市农委共同研究,在鼓励发展乡村民宿的集聚区域内,允许乡村民宿在建筑用地范围和合法建筑面积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将原有房屋拆掉重建,降低房屋修缮、改造成本,保障房屋质量安全。第二,与各区政府共同研究,要求鼓励发展乡村民宿的集聚区域所在村为乡村民宿集聚区统一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增设停车位、道路交通指引标识,加强排污纳管、河道整治、污水处理,配齐生活垃圾、餐饮垃圾分类设施,消除违法户外广告设施、零星乱设摊,实施景观绿化、美化工程。第三,与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乡村民宿的餐饮经营管理,由目前的食品经营许可改为上海小型餐饮备案,保障乡村民宿食品供给安全的同时,降低餐饮经营准入难度,为满足市民游客的餐饮需求提供保障。第四,与市规资局共同研究,为乡村民宿旅游经营提供土地政策支持。

  三是鼓励各区根据修订版《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适时修订本区乡村民宿管理文件,并设立乡村民宿发展扶持基金,给予市星级乡村民宿及区精品乡村民宿一定的资金、税收减免等奖励扶持,提高民宿经营业主自我整改、自我提升的积极性。

  再次感谢委员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7日

  联系人姓名:林希茜                  联系电话:23118180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