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157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4 16:4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157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李栋樑委员:
  您提出的“0157”号“关于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工作,尤其是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等方面都是我们工作中着力推进解决的重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强调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布局。根据城乡人口发展和分布,合理规划布局公共文化设施,主要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进行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不断完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居村委会综合文化活动室标准化建设。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基层开放运营的标准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16个,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5546个。另一方面,各区积极挖掘系统条线的场地空间资源,以邻里中心文体空间、文化客堂间、大居配套建设、美丽家园改造、企业共建等为抓手加强设施网络向居村层面延伸。据统计,全市约有3440个、85万平方米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有益补充了四级基础设施网络,实现了城市公共文化资源的优化整合与融合发展。
  二是搭建参与平台,创新举办上海市民文化节。上海打破以往政府主办文化活动的格局,从2013年起,每年创新举办上海市民文化节,探索“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各方参与、群众受益”的工作机制,实现“百个社区大展示、万支团队大竞技、社会各界齐参与、千万市民共享受”的目标。实践证明,市民文化节以节为平台整合资源,牵手各方,积极发掘、培育和鼓励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办节,搭建起一个资源集成优化延伸的开放平台、一个让普通民众实现艺术梦想的舞台,架起连通各类文化活动实施主体与受众群体之间的桥梁,让来自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源源不断,极大地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使得原本服务于小众的资源向大众乃至全城延展。市民文化节创办以来,年均参与人次超过2000万,每年开展各类活动近5万余项,其中80 %的活动落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充分激发了基层群文团队的发展活力。
  三是精准对接需求,不断丰富公共文化配送内容。每年推出公共文化内容供给项目名录,供各区、社区基层点单选择。举办公共文化配送产品设计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原创新编剧目、新进主体创排的新产品、传统剧目的创新复排以及根据社区需求专门打造的社区版产品等,吸引和鼓励更多优质的社会主体、创新优化更多亲民的文化产品进入公共文化配送平台。
  整体上,本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离满足市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进一步提升完善的空间。
在基层文化考核分值比重方面,经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了解,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考核比重动态调整机制。
  在职业培训机制方面,从2013年起,原市文广局启动“公共文化从业人员万人培训”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本市高校用3年时间实现对全市公共文化从业人员进行轮训。目前,“公共文化从业人员万人培训”已经进入第三轮培训,通过脱产培训、送教上门、在线慕课等方式,累计培训人次超过3万人次,其中社区基层参训人员占比超过70%,培训满意率达到95%。
  在多方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引导支持高校和相关群文团队充实基层文艺指导员队伍。例如,依托上海市五大学生艺术团及联盟,通过与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单位共享实践基地的模式,对基层社区文艺团队开展结对子文艺辅导。以群文团队的培育促进基层社会的自我治理。此外,大力培育群众文化团队和基层文化能人,开展文化走亲活动,通过跨区域文化走亲来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活力,引领文明风尚。
  在丰富服务内容与形式方面,原市文广局于2017年启动“非遗在社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社区传承传播工作”,目前已覆盖公共文化空间点位超过350个,年均活动超过5000场次;依托2018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提升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推动民政、工青妇、教育、科技、体育等多系统多部委联合推动、合力探索、联动服务,将各类养生、科普、健身、亲子、阅读、市民文化赛事等适合百姓需求的优质资源加速下沉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大力促进均衡发展。
  在文化和党建活动结合方面,市委组织部已经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我市街镇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的意见》,明确“鼓励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文化中心等阵地双向开放、资源共享。”并持续推动工作落地。
  下一步,我局将参照您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努力提升社区居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一是继续依托上海“市民文化节”,举办群众接纳度、参与度、满意度高的主题活动,同时鼓励支持各地区结合自身文化特色,打造群文活动品牌,二是继续深化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发掘培育更多社会主体、群文骨干团队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来,三是继续引导盘活存量、共建共享,挖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四是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区和社区意见,以谋划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提出进一步推动上海社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6月23日



联系人姓名:杨国珩                      联系电话:23118209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