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678号提案的答复

2020-07-27 17:1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678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姚捷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0678”号“关于突破跨区域合作障碍, 促进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旅游资源最丰富、旅游基础和条件最扎实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长三角各地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间的旅游领域交流合作非常紧密,有着良好的基础。自2011年起,连续七年轮流召开省级领导参加的长三角地区旅游合作联席会议,并签署有关合作协议。沪苏浙皖四地旅游部门在产品共创、市场共享、客源互送、安全共管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上升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和更高的平台。同时,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以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也为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此为契机,主动作为,联合苏浙皖三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沟通协商、相互配合、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旅游高质量合作发展。
  一、巩固合作机制,拓展全方位交流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旅游厅(局)在联手谋划发展布局、联通提升公共服务、联袂打造优质品牌、联合促进产业发展、联建共育融合市场、联动加强执法监管等方面均达成共识,2019年5月,在沪共同签署《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战略联盟的形式、四方轮值的机制、共推重点项目的方式,推动长三角文化旅游高质量合作发展。《协议》同时确定了“1+6+18”年度重点合作项目,包括1个重点项目、6个启动项目、18个深化项目。四省市厅(局)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共同推进25个重点合作项目落实落地。为全面落实重点合作项目,先后进行跨省市业务对接、会议协调等10余次,以联盟秘书处名义发布简报3篇,有效推动了四地的沟通协作和项目落实。
  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加强沟通合作,2018、2019分别召开年度联席会议,统一共识、深化合作,发布《苏州宣言》,推动形成区域文化和旅游协调发展新格局。
  二、强化协同互鉴,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实
  一是持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文化旅游规划编制工作。为了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统筹青浦、吴江、嘉善三个区域文旅发展空间,市文化旅游局牵头编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20-2035)》,作为示范区六个专项规划之一,为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重要支撑性内容,目前已完成专项规划中期成果。
  二是共同推动重点项目合作。①建设“乐游长三角”综合平台,“游上海”手机应用(APP)已率先上线试运行。积极推动四地资源的整合互通,并探索谋划由“游上海”到“一机游长三角” 拓展的框架方案。②打造长三角旅游品牌,联合发布以“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为主题的系列推荐目的地和以“房车营地、养生、体育、会展”为主题的长三角区域主题专项旅游产品。③统筹长三角文化旅游服务标准制修订,修订完成《房车旅游服务区基本要求》,制定《旅游志愿者服务规范》,发布并实施了《会议经营与服务规范 第1部分:会议服务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采摘体验基地旅游服务规范》。④加强区域旅游信用联动奖惩工作,会同四地20余个部门发布《长三角地区旅游领域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守信行为认定标准和联合激励措施(试行)》《长三角地区旅游领域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严重失信行为认定标准和联合惩戒措施(试行)》,共同编制区域旅游市场主体守信、失信认定标准及联合奖惩措施。⑤加强区域综合执法机制建设,共同研究制定异地互相认可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负面清单,健全完善长三角区域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工作协商等工作机制。
  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四省市厅(局)共同举办了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路演及推广活动,来自长三角区域19个不同类型的文旅产业项目进行了路演,并与金融投资机构进行了对接。首次推出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将文化旅游各细分领域的品质企业及专项文旅产品聚集一“市”,带动区域产业联动,促进形成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共同举办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旅游推介会暨红色旅游宣传片《光芒》首发仪式,进一步创新区域合作模式,以红色旅游合作带动区域联动与文化交流。
  三、深化交流交融,不断提升长三角影响力标识度
  一是推动“旅游+”“+旅游”融合发展。①打造黄浦江游览世界级精品项目。支持浦江游览企业改造升级服务设施,加强水岸联动,创新航线产品,进行两岸景观照明系统改造建设。试点运营班轮航线,推出“浦江快线游”、水陆空景点一卡通套票和“文化演艺”“魔术表演”“餐饮娱乐”等特色游船产品,开展“浦江文化寻访”、百万市民游浦江等系列活动。②持续推动“建筑可阅读”项目。市文化旅游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等部门加强统筹指导,黄浦、徐汇、静安、长宁、虹口、杨浦等6区积极作为,已开放历史建筑1237处,设置建筑二维码1827处,推出327种关联文创产品和87条建筑微旅行线路,初步实现了“能读”“能听” “能看”“能游”“能购”,2019年接待市民游客约1830万人次。③联合推出“跟着考古去旅游”三条精彩线路,提升区域文化协同发展能级。④召开全国工业旅游联盟成立大会,发布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指标体系,评定7家工业旅游景点服务质量达标单位。⑤推动乡村民宿工作。2018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原市旅游局、市农委《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制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布局规划》,推进美丽乡村、休闲农业园建设。本市有8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6个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金山、浦东、崇明、奉贤、青浦等区因地制宜,推行联合审批、备案、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60家乡村民宿获得“准生证”,推出星级乡村民宿30家,开展“乡村民宿体验周”活动,支持在线旅游平台策划乡村民宿沪郊旅游线路。⑥组织遴选本市首批国际医疗旅游试点机构,指导举办第二届中国(上海)健康旅游交易会,发布2条健康旅游路线。⑦开展“百万市民看上海”活动,推出200余条文旅线路及近千项文旅活动,吸引市民游客8000余万人次参与。组织100余家文化旅游场所实施夜间开放,推出一批驻场演出秀、沉浸式演出和32家演出新空间。⑧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打造49个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项目,培育9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推出10条“上海购物专线”。
  二是充分利用上海旅游节、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十六届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2019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会议与奖励旅游展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国内外各类节庆展会平台,联合推介长三角,提升长三角文化旅游标识度。
  三是积极构建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共同举办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搭建起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区域化供给模式,打造覆盖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创新型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展示交易平台。分别在上海、安徽铜陵举办两届长三角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大会,指导浦东新区举办第四届“魅力长三角”上海(浦东)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建立与长三角区域旅游咨询服务机构的日常联络,开展旅游宣传资料互送及展示,全市400余台E点通旅游多媒体触摸屏定期播放三省旅游宣传公益广告或活动信息。与三省实现部分旅游公共服务数据交换共享。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和本市《实施方案》的重要之年、关键之年。市文化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长三角文化旅游联盟合作机制,加强合作创新、交流融合,深入推动长三角文化旅游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在机制、规划、产品、资本、品牌等方面向更高层次迈进。
  一是发挥政府主体引导作用,持续深化合作机制。
  以长三角文化旅游联盟为依托,整合区域优质资源,联合开展以《长三角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探索搭建长三角文化旅游数据中心,推动长三角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产业培育、服务互通、形象共推、市场联管等深层次合作。充分利用上海各类节展平台优势,开办长三角等地市系列分会场,共同开展宣传推广,提升长三角旅游发展标识度。
  二是共同推动一体化示范区文化旅游项目合作。
  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立足示范区内丰富的文旅资源,依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尽快确定目标定位、目标愿景、发展模式、空间布局和规划策略以及先行启动区布局定位等,为示范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协同发展提供重要参考。深化上海市区与青浦、苏州、嘉兴的联动,错位发展相互配合,打造历史古韵、文博演艺、红色教育、乡村田园、运动康养、度假休闲等文旅活动产品,策划高影响力的节庆与文化事件,培育精彩多元的文旅活动产品业态。开展推动古镇群落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联动开发研究,形成示范区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方案。
  三是积极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深化长三角公共服务“四个一”(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一网通、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人才培训一体化、公共文化展览一站通、城市阅读一卡通)合作项目。加强区域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全方位交流合作,推动公共服务机构联动和服务功能联通,打造相互开放、有效衔接的区域公共服务网络。推动实现公共服务数字化平台的互联互通、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建立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信息库、文化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联盟。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网上采购平台,实现区域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创新协作机制。
  四是联合推出优质文化旅游产品,提升长三角区域旅游品牌标识度和影响力。
  持续培育长三角“七名”精品线路,联合开展“七名”国际精品线路宣传推广工作,推出“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及“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旅游产品。深度开发红色、生态、文化等旅游资源,共同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联合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策划推出“跟着美食去旅游”“跟着影视去旅游”“跟着美食去旅游”等长三角专项旅游线路、产品和活动。积极做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走出去和引进来,联合举办推介活动,推动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深化合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联 系 人:陈晓    联系电话: 2311552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 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