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365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16 16:5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36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安翊青委员:
  您们提出的“0365”号“关于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完善城市通票,推进上海服务龙头地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上海城市旅游通票情况
  城市通票或城市景点套票、旅游一卡通(City Pass),是世界各主要旅游城市为方便游客在最短的时间、最有效地体验当地风情,推出的集旅游、人文、交通、体验等为一体、并实行整体价格优惠的通票套餐项目。现在上海发行的城市通票主要是以市场化为主体的企业进行发行,主要有以下两种:
  (一)携程SHANGHAI PASS系列产品
  携程Shanghai Pass系列产品包含两类套餐多款产品:Day Pass套餐和任选套餐。购买Day Pass套餐,可以在有效天数内任意游玩卡内包含景点,玩得越多省得越多,最高立省50%以上。购买任选套餐,可以在相对充裕的时间里选择卡内指定个数的景点游玩,更适合时间较充裕、喜欢慢慢游玩的游客,最高立省241元。游客可以在有效期内凭二维码等任意游玩卡内包含的景点和游玩项目,同时享受语音导游、交通、餐饮、伴手礼等多类资源和折扣权益。
  携程Shanghai Pass可通过Trip.com及海外分销渠道购买,目前携程已经与全球最大的通票公司LPG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作为LPG上海城市通票的唯一供应商。除了LPG,主要的海外分销商还有Klook,Changi等。目前,Shanghai Pass销量中有25%以上为入境游客人。
  (二)都市旅游卡公司上海CITY PASS系列产品
  上海都市旅游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致力于推动上海都市旅游业发展的一家国有企业,其发行的上海CITY PASS相关产品情况如下:
  1、精准客群,打造上海CITY PASS产品
  公司结合本市文旅景点及久事集团赛事、美术等独特资源,相继推出多款特色旅游产品。产品组合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上海中心、金茂大厦、浦江游览、大世界、广富林、申城观光巴士等本市主要景点,附加交通出行功能,享受本市公共交通换乘优惠,并专享久事美术馆和外滩18号免预约参观、奕欧来免费下午茶、第一食品伴手礼、迪士尼小镇11家商户消费折扣等多项权益,为市民和游客打造集都市观光、文体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产品。
  2、便民惠民,推出“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
  在各地文旅局的推动和支持下,公司与长三角城市通过资源共享,推出便民惠民、具有吸引力的旅游年票。去年9月,在上海旅游节期间,“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正式发布,首推“沪杭宁版”、“沪杭版”多款产品,覆盖沪杭宁71个旅游景点,并可享免费伴手礼、商户消费折扣、购物专享礼遇等多项权益;年底前,“沪嘉版”产品上线,PASS畅游服务再次升级。截至2019年底,以上海为中心,杭州、南京、嘉兴相继加入“长三角PASS”共建城市,初步建立长三角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3、技术创新,持续提升对外服务能力
  为更好开展旅游一卡通项目,更好承载文旅智慧服务,公司先后建立“都悠游”票务平台,推出“上海CITY PASS”微信小程序,发布“都悠游”手机APP,并接入支付宝生活服务平台。始终关注不同客群的需求,持续完善产品内容、用户体验和平台功能,不断提升对外服务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继续整合长三角及本市文旅等行业资源,指导相关企业在上海通票方面不断推进业务创新、服务创新,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助力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
  (一)深耕上海通票品牌
  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围绕上海打响“四大品牌”战略,立足游客需求,突出上海文旅特色,指导相关企业不断丰富产品类型,创新产品载体,为公众提供更多“吃住行游购娱”服务,进一步丰富市民和游客都市观光的内容和趣味性,将上海通票打造成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
  (二)形成长三角畅游新格局
  坚持全域发展思路,指导相关企业以长三角PASS和ETC畅游权益等上海通票产品为抓手,联动长三角更多城市,由点及面实现长三角区域交通、文旅等资源融合发展,形成长三角旅游互通的基本布局。
  (三)建立完善的对外服务体系
  更好地优化上海通票功能,指导相关企业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持续在发行载体、产品入口、平台功能、运营、客服等方面进行完善,形成完整的、规范化的体系,为市民和国内外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6月15日




联系人姓名:杨巍巍                   联系电话:23118190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