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09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9 11:1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0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贾铁飞(等)委员:

  您提出的“0609”号“关于破解入境游市场增长低迷困局,加快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步伐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一直重视发展入境旅游,把入境旅游作为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内容。为大力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助力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原市旅游局就促进上海入境旅游发展提出若干意见,2018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原市旅游局关于促进上海入境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沪府办发〔2018〕34号)。

  一、2019年上海入境旅游基本情况

  2019年1-12月份,上海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897.23万人次,同比增长0.39%。其中过夜人数734.69万人次,同比减少0.99%,其中外国人599.16万人次,同比减少0.47%。

  二、2019年我局开展工作情况

  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我局会同市出入境管理局、上海边检总站、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财政局、民航华东管理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市外办等相关委办局单位积极推进促进上海入境旅游发展工作。

  (一)积极探索入境签证便利化措施。我局协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做好签证服务便利的宣传推广工作,鼓励入境游客用好现有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邮轮入境15天免签政策以及口岸签证政策,便利海外游客入境上海。

  随着上海口岸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扩大,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红利愈加显著,从上海口岸入境申请办理144小时过境免签旅客的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以来,上海边检总站共为6.5万人次申请办理了144小时过境免签手续,同比增长约20.2%。

    下一步我局将鼓励旅游企业研发更多适合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产品,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二)入境游客购物环境进一步优化。2019年8月23日市内免税店开业,面积870平米,2019年11月9日吴淞邮轮免税店开业,1700平米(T1和T2各850平米)。另据市商务委统计,预计2019年涉及离境退税销售额6.2亿元,约开单3万单,客单价2万元,活跃商户270家,同比2018年增加50%。

  (三)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我局与人行上海总部、银联国际、上海银行、支付宝等多家金融服务部门和机构多次研究提升入境游客金融服务水平和便利度的方案。

  银联国际和上海银行分别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入境游移动支付方案,我局积极配合双方做好境外游客移动支付方案的宣传推广工作。2019年10月31日,支付宝(国际版)联合上海银行推出一款手机APP应用服务,使外国游客在短期内能够通过下载该APP“国际电子钱包”在国内进行网上支付,截止2019年 11月17日期间,已经开户21433笔数、充值金额达1753.93万元、消费笔数为113124、消费总金额达925.94万元。

我局与银联国际也积极合作,在银联国际海外发卡目的地推广入境中国的海外游客移动支付方案,便利海外游客使用标有银联标记的国际信用卡在国内实现手机支付等功能。

  (四)实施“语言无障碍”项目。我局外语文化旅游推广网站www.meet-in-shanghai.net目前有中文、英语、日语、韩语、德语、西语、法语、中文繁体、俄语、意语、泰语、马来语、印尼语13种语言,我局每年对网站进行更新维护。

  游上海APP项目。作为市政府重点项目,由锦江集团牵头研发“一部手机游上海”手机应用,将集成上海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咨询服务于一体。游上海APP已于2019年10月22日上线试运行。游上海APP英文版也在积极开发中。

  (五)加大全球旅游营销推广。市文化旅游局积极开展全球营销推广工作,利用各种载体和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上海旅游目的地。2019年共组织海外入境旅游促销20次,推广和促销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阿联酋、泰国、越南、新加坡、日本、韩国、和港澳台地区等。

  2019年共接待日本、老挝、意大利、新西兰、卡塔尔、巴林、港澳地区来沪考察媒体及旅行商踩线团22批次,共计约360人。

  利用新媒体、广告、会议展览文化节庆赛事等,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上海文化旅游资源。我局通过脸书(Facebook)、照片墙(Instagram)、推特(Twitter)、抖音海外版(Tik Tok)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向海外游客发布最新上海文化旅游资讯。同时利用海外广告投放,年度宣传范围覆盖全球过亿游客。

  此外我局通过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入境旅游和完善入境旅游统计、积极协调增加直航航线和扩大入境旅游客源目的地等工作,积极推动了促进上海入境游发展的工作。

  2020年年初,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紧随着疫情的全球性蔓延及在东亚、西欧、中东等地的集中爆发,中国入境游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作为促进上海入境游发展的牵头单位,我局一直关注入境游市场动态,将待疫情过后振兴入境游市场继续发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11日

 

联系人姓名:张浩                     联系电话:23118192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