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069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9 10:5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06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市政协文化艺术界:

  您们提出的“0069”号“关于建设‘吴昌硕美术馆’再提案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设施建设。“十二五”以来,本市推进建设了包括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在内的一大批文化项目。“十三五”期间,本市建设完成程十发美术馆,进一步完善美术馆体系。位于浦东新区的吴昌硕纪念馆自1994年成立以来,一直得到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旅局的大力支持,纪念馆由民办非企博物馆变更为事业单位,并纳入本市美术馆名录,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关于您提出的在吴昌硕故居新建美术馆的提案,我们非常赞同。

  吴昌硕是近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海上画派的一代旗手,兼“诗书画印”四绝于一身,对近现代中国艺术界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其晚年寓居上海,故居位于静安区山西北路吉庆里12号(现457弄12号),该建筑为清末旧式石库门里弄建筑。吴昌硕在此居住14年,正是艺术上最成熟、最辉煌的时期。吴昌硕病逝后家属他迁,故居成为普通居民住宅,1985年8月被公布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吴昌硕故居位于老北站地区“安康苑”征收地块,房屋完成征收并明确产权归政府所有。静安区正加快推进该地块的风貌深化评估和研究街坊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局部调整。静安区已明确将吴昌硕故居改建成吴昌硕故居纪念馆(美术馆),并通过故居周边历史建筑功能置换,植入文化功能,将该区域打造为以吴昌硕为代表的海派文化标识点。目前,静安区相关部门正积极开展项目建设规划与专题研讨,将进一步制定方案。市文旅局将大力支持吴昌硕故居纪念馆(美术馆)建设,将按照《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会同区文旅局,指导建设单位围绕美术馆的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交流等业务推进方案。

  在吴昌硕故居纪念馆(美术馆)建成前,静安区已通过展览、公教活动等多种形式,推进吴昌硕艺术的传承发扬。2019年,静安区在北站艺术中心4楼专门设立吴昌硕海派艺术空间,相继举办“金石翰墨 长驻风流”吴氏五代书画展等展览,并举办名家讲座等各类活动,对吴昌硕艺术及传统书画的活态保护、教育传承、文化创新进行了积极尝试。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7日

 

联 系 人:张悦

联系电话: 23118128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 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