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600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9 11:0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600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金江波委员:

  您提出的“0600”号“关于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艺术品贸易自由港’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艺术品产业是围绕艺术品研究、收藏、展示、交易为目的经济行为。近年来,艺术品产业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新的发展业态,成为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对本市艺术品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上海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促进艺术品产业发展,发挥其在传承中华文化和推动业态创新中的带动作用,形成艺术品产业的整体优势,致力于将上海建设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艺术品产业发展,上海文创“50条”及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等政策文件中均提出“建设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这一目标,2019年11月,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徐汇区委区政府共同发起首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集聚百场活动,货值突破百亿。

  关于在支持艺术品产业发展政策方面,本市积极落实各项税费扶持政策。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包括减并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将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部分行业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等;二是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包括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标准(将可享受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从1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等;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进口的藏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随着这些制度性、持续性的减税降费措施不断出台,对艺术品产业的叠加累积效应持续增大,企业减负越来越明显。

  关于在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近年来,本市布局建设高端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平台,优化艺术品产业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发挥文教结合平台作用,安排落实文教结合专项经费,依托专业美术馆和高校共建“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培养“艺术理论、艺术管理”专业方向的高端人才,进一步聚焦艺术品产业在内的多领域文艺人才需求,支持高校布局建设相对独立的高水平文化艺术人才跨界培养平台,建立健全文化艺术领域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设置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东华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设置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开展美术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复旦大学等14所高校设置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开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截至2019年底,共有美术学博士研究生在校生近100名,硕士研究生在校生250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3500余人。金融学方面,复旦大学等6家单位开展金融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复旦大学等14家单位开展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培养,15家单位开展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截至2019年底,金融学博士在校生数292人,金融学硕士生在校生数530人,金融硕士在校生数3245人。此外,新片区在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创新模式,打造教育开放试验区域,有助于在新片区集聚一批具备较高教学质量的艺术培训国际学校(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依托中央美院中法艺术学院等艺术类教育资源,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机制,为社会源源不断输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专业艺术人才。

  关于在艺术品贸易营商环境的便利化、自由化、规范化方面,如金江波委员提到的,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和流通环境密切相关,为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我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实现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提交材料及办理时限“双减半”。其中,涉外商业性艺术展览审批材料从原有的9件减至5件;涉外非商业性文化艺术展览审批办理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为艺术品流通提供良好环境。在2019年“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还建立了报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最大程度地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公告2019年第67号,我局于2015年与上海海关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化美术品审批及监管手续的公告》,简化艺术品进入上海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审批及监管程序。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内艺术品进出境备案免除市文化旅游局“艺术品进出口经营活动审批”批文,艺术品可在保税区域与境外间自由流动。通过“先进区、后报关”、“保税临时出区展示”等模式,将艺术品以暂时进出境方式,在不缴纳进口环节税费的情况下,2年内存放在自贸区保税仓库,并可实现自由中转(文物艺术品需得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批准)。艺术品如需到境内区外展览,则需到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履行报批手续,以保税临时出区展示的方式出去展览,但无需缴纳税金,减轻艺术机构运营压力,推动艺术品通关便利化。

  目前,新片区拟联合行业内优质艺术产业资源优势,把临港新片区定位为连接全球艺术产业及资源的“环球艺术产业交易港”,通过推进“一展、一会、一基地”项目,分步分批有序推进,形成完整艺术产业链,借助艺术品产业交易的整体优势,不断提升临港新片区的艺术产业能级,探索形成面向全球的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平台,努力把环球艺术产业交易港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进而服务上海、辐射全国。具体设想如下:

  一展:临港新片区三年展(艺术+设计+时尚)

  对标艺术界奥林匹克的“威尼斯双年展”,拟于2020/2021 年秋季启动,展期6个月。将邀请全球最顶级的艺术策展人组建策展顾问团队,并发起成立“临港新片区环球艺术产业交易港学术顾问委员会”,在主展期间引进全球顶级的艺术设计文化类IP主题展及内容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最终快速占领全球艺术宣发高地,在全球艺术圈造势,促进全球艺术资源集聚。

  一会:临港新片区环球艺术产业峰会暨临港新片区环球艺术产业交易港全球推介大会

  对标世界达沃斯论坛,拟于2020年秋季,联合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举办临港新片区环球艺术产业峰会暨临港新片区环球艺术产业交易港全球推介大会,并拟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战略规划课题中。邀请国家图书馆、苏富比、佳士得、嘉德拍卖、保利拍卖、Cc 基金会、朵云轩、M50等国际著名艺术机构平台加入参与。通过签订战略协议,传递临港新片区立足全球最高视野的高度和决心,吸引更多国际艺术机构和人才落户临港。

  在临港新片区搭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开放包容性的艺术产业交流学术平台,用全新视角关注和探索中国文化艺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借助论坛平台搭建全球艺术产业高端智库,链接全球艺术头部资源,并在会上发布“临港新片区全球艺术专家委员会”和倡议成立“临港新片区艺术产业基金会”,为打造临港新片区环球艺术产业交易港奠定扎实的产业和学术基础。

  一基地:临港新片区国际艺术产业园暨临港新片区环球艺术产业交易港最佳生活示范区

  经过两三年内对临港环球艺术产业交易港的资源集聚和产业布局,拟于2021年启动建设临港新片区国际艺术产业园暨临港新片区环球艺术产业交易港最佳生活示范区,以创造更好的国际艺术产业生态环境,打造全球艺术数据汇聚、资源汇聚、人才汇聚、交易汇聚、美学生活汇聚的文化艺术产业高地。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艺术品审批及监管等简化手续,做好充分调研论证,共同研究有关政策建议,对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艺术品贸易自由港”予以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5日

 

联 系 人:胡巍

联系电话: 23118255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 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