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

2021-08-31 13:1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是隶属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省级公共少儿图书馆。前身是1940年由应永玉等倡议,中华慈幼协会上海办事处等团体募捐筹办的上海儿童图书馆。1952年10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后改名上海市立儿童图书馆。1958年迁现址(南京西路962号)并改名为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1987年1月恢复独立建制。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是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馆、华东地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协作委员会主任馆、长三角少儿阅读联盟发起馆之一、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承担上海地区少儿文献资源中心、少儿阅读推广与指导中心的重大职责。现藏中外少儿文献110余万册(件),其中以1922年创刊以来的《小朋友》周刊、民国少儿书刊独具特色。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免费向社会开放。2011年协同上海图书馆组建全市少儿“一卡通”,截止2019年末已在全市241家区县、街道、乡镇少儿图书馆(室)实现通借通还。现有馆舍面积4245平方米,分年龄段(低幼部、小学部、中学部)提供借阅服务、数字阅览和体验服务。目前在建新馆馆舍面积16000平方米。新馆以“学习”、“分享”、“创造”为建设理念,以“先进性”“适用性”“可塑性”“生态性”、安全性”为建设原则,将建成“文绿融合、动静分区”的智慧型少儿图书馆,为全市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公共图书馆服务。

  为培养少儿阅读兴趣,塑造少儿高尚人格,近年来,市少儿馆积极培育服务品牌,推出上海童话节、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征集活动、少图讲堂、娃娃欢乐时光、风铃草读书会、青少年拓展训练等活动。每年组织阅读推广活动300余次,年组织全市大型活动“上海童话节”内含活动200余项,参与人次150余万。现有自建官方网站“少儿信息港”、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在线服务渠道,定期发布服务和活动信息,为全市少年儿童构建共同的知识和精神文化家园。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的服务宗旨,以“儿童优先”为工作原则,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连续6次荣获国家一级图书馆,自1995年以来获得10届上海市文明单位,努力为上海城市的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少儿文化环境。


  法定代表人:卢秋勤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962号

  邮编:200041

  电话:021-6217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