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

2021-08-31 13:0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位于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区南京西路325号,原上海跑马总会旧址。新中国成立后曾先后入驻过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与上海美术馆,1989年列入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上海市的文化地标。2018年3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加挂“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牌子对社会开放。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于一体,现有藏品总数约12万件。其中物华号百子大礼轿、上海汇丰银行铜狮、陈化成督造的振远将军铜炮、豫园宴乐图轴、英商道白生公司制清花机、民国总统候选人当选人斗方等都是馆藏重要文物。

  常设展中陈列了1000余件文物,配合多种辅助手段,呈现上海这座城市六千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内,六千年来的沧桑巨变,探索“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背后上海人数千年来开拓进取的文化积累。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下属两个分馆,分别是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和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位于延长西路619号,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元代水利工程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2年12月31日对社会开放。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位于沪青平公路3993号,崧泽遗址是上海远古文化的发源地,被称为“上海之源”,被评为“20世纪全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2014年5月对社会开放。


  法定代表人:胡江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西路325号(靠近黄陂北路)

  邮编:200003

  电话:021-2329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