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2-28 09:0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wg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1-23128098。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本局从2004年5月1日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及若干名联络员,在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巨鹿路709号)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咨询点。截至2013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3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多种渠道,主动地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及时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要求,本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涉及文化文物广播影视的计划规划、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三公”经费、人才招聘等作为重要内容,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3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的要求,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本局均及时向社会公布,主要有以下内容:
  1、本局及所属单位内部机构设置、机构职能、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其变动情况等机构人事信息;
  2、有关文化文物广播影视的计划规划以及政策法规类信息;
  3、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办理结果等办事类信息;
  4、有关文化文物广播影视的统计数据类信息;
  5、本局机关履行职能相关的其他公共服务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渠道
  网站是本局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2013年,本局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页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板块内容进行了充实,并通过开发专门的应用模块,进一步完善了在线申请功能,增强了本局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的能力。
  “文化上海”政务微博在新浪、腾讯、东方网、新民网四大平台全年累计发布微博15314条。围绕举办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动营造城市氛围三年行动计划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局中心工作,就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活动、重点工程进行了新闻发布。
  依托“上海档案信息网”、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和上海市图书馆向公众提供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并在移交之前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18件。
  从申请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政策法规、机构职能、业务类信息及财政预决算等。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3年实际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答复率为100%,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13件,公开比例为52%。
  (三)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收费情况未发生。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我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本年度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局主动加强与市民的互动交流,通过开设的局长信箱、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平台,共接受市民咨询74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06次,当面咨询接待4次,网上咨询96次。本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837926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府公告、政府公示、许可发布、招聘培训。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机关每位公务员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及对公文公开属性的认定还有待加强,从源头提高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的准确率,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1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和本市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相关要求,全面深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成局政务网站改版。着力打通和整合局系统内外的内容资源,设计针对不同新媒体受众特点的信息发布方案,构建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三位一体”的格局,不断提升局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
  二是开通局政务微信。
  三是加大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的窗口建设、为特殊人群设计特殊服务流程等,以优质服务塑造窗口良好形象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他说明
  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3年度的情况,数据统计范围仅包括市文广影视局和市文物局。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图像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图像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图像
  附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图像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