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上海”2019灯光艺术节对公众免费开放

2019-11-21 03:2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1月20日至明年1月12日,“光影上海”2019灯光艺术节以“逐光筑梦”为主题,在上海新天地、虹桥天地、瑞虹天地、创智天地四大地标对公众免费展出来自十余个国家及地区的光影艺术作品,其中大多为全球首展、亚洲首展或中国首展作品。

  今年,“光影上海”的展览作品通过增强互动性和沉浸式的体验,打破传统的观看模式,让观众参与到作品之中。此外,还有光影艺术作品的展示、光影上海艺术论坛、互动光影巡演等多元形式,让公众深入参与艺术节并与世界级的艺术家交流对话。


上海新天地

  11月20日至明年1月5日,上海新天地将化身一座充满童趣的“寻光游乐园”,展出的作品包括与公益组织合作的《光中飞行》、活跃于国外各大灯光节的《留声花》、阿姆斯特丹灯光节作品《被光吸引》、极具互动性的机械装置《盛开》、充满童趣的《“骑”乐无穷》、大型巡游装置《星际旅人Celest》、传递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的原创首展作品《浮光「塑」影》等。


  被光吸引 Absorbed by Light

  被光吸引的他们,究竟是被什么吸引?《被光吸引》作品展现三人并排坐在长椅上,低头注视手机的姿态。展示了智能手机用户的典型特征: 他们低着头,手指不停打字或滑动,脸被手机屏幕照亮。他们的身体在此处,心思却在别处。1992年出生的年轻艺术家,用光表达数字时代下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常态:光在诞生伊始原本是使人相聚,现在却将人孤立。观展者可以坐在这三个人物之间,感受他们如何“被光吸引”。


  “骑”乐无穷 Never Ends

  《“骑”乐无穷》是2017 Vivid Sydney Festival 活力悉尼灯光节最受观众喜爱的作品之一。当你“骑上”这个作品,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作品的灯光随着骑手摇摆的方向闪烁并发出彩色的光,为骑手在夜幕中创造一个童话般的场景。这件作品让我们重新发现玩耍的乐趣和童年的美好,带来一种有趣的互动探索体验,让上海新天地变身为城市游乐园,带领公众寻回童年的快乐。


创智天地

  11月21日至明年1月12日,创智天地将在此次「光影上海」2019灯光艺术节期间带来“圣诞跨年季”系列活动,包括荷兰多元设计事务所Venividimultiplex的《光之战车3》,中国独立设计师、数字艺术家张周捷的《OBJECT-#MS 15》,法国光影雕塑家Cédric Le Borgne的巨型雕塑《蝴蝶》正式推出。


  光之战车 3 Lightbattle III

  《光之战车3》是一个由近5,000个LED 灯组成的拱门光影装置,拱门两边各有三辆自行车,观众参展时可与艺术品互动,参与一场光之战。观展者通过奋力踩动踏板,将自己这一方的的光束推到另一边,光束压倒对方的即算击败对手。创作者坚持了灯光艺术作品的珍贵之处,正如《光之战车3》用光将人聚拢在一起,快乐在与他人分享之后会放大。


虹桥天地

  11月25日至明年1月12日,虹桥天地将迎来以“雪旅时空”为主题的灯光节。作为虹桥天地举办的第五届灯光节,今年将集结“法国里昂灯光节”及“荷兰阿姆斯特丹灯光节”的6件国内外知名作品及1场光影巡游,包括由法国著名艺术团队Inook为虹桥天地量身定制的灯光作品《The Anooki,雪の吻》,阿姆斯特丹灯光节的作品《星夜》,共同点亮虹桥天地的夜空。


  星夜 Starry Night

  艺术家们用1,400根发光的丙烯酸灯管替代了梵高的画笔打造的作品《星夜》,向我们呈现了一个人造版本的绚烂星空。原来画中的柏树和城镇被作品现场的运河房屋和树木取代。作品也比喻由于光污染,我们在城市中已经看不到太多的星空这一都市现象。


瑞虹天地

  11月26日至明年1月12日,“光影上海“2019灯光艺术节将在瑞虹天地打造一场璀璨夺目的光影艺术盛宴。阿姆斯特丹灯光节推荐——Massimo Uberti的亚洲首展作品《今天我爱你》、艺术家组合Mad Rhizome的中国大陆地区首展作品《云与灯》,将以浪漫的光影艺术点燃瑞虹温暖冬日。


  今天我爱你 Today I Love You

  Massimo Uberti用光写出了这个极其简洁却充满魔力的句子《今天我爱你》,让每一个经过的人一遍又一遍地在心中默念“今天我爱你”,霓虹灯送出光和热和这句话一起,为寒夜中的都市人送去温暖和慰藉。正如乌贝蒂所想,“这是一句我希望每个人每天都能说出的话语。今天我爱你,明天也一样。”观赏这一件作品,能够一遍又一遍地感受这句表白话语带来的温暖。


  云与灯 Cloudy Lanterns

  《云与灯》由Cristina di Pasquali 与 Pierre Ranzini 组成的艺术家组合Mad Rhizome所创作。漂浮的几何形状云朵照亮了四周,观看者将自己沉浸在城市光影空间之中。当你抬起头,在天地之间,你会看到这片由一千个彩色的水晶组成的云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