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巅响起“云端乐享会” 市民可阅读亦可赏乐

2021-12-03 17:13 来源: 新华网

  位于上海之巅的朵云书院旗舰店,近日上演了一幕动人场面: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与上海中心设计师马歇尔·斯特拉巴拉以音乐和绘画展开互动,令置身云端的观众们大呼精彩。

  在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主办的“云端乐赏会”上,两人的互动虽未彩排,却配合得充满默契、天衣无缝。

  只见马歇尔·斯特拉巴拉来到钢琴前,随意按下2个白色琴键、2个黑色琴键。孔祥东立即根据这四个音符,即兴创作弹奏了一段献给设计大师的“音乐肖像”。一旁的马歇尔也没闲着,提笔就给孔祥东画了一幅素描。

云端乐享会1.jpg

  随后展开的音乐分享环节同样引人入胜。面对台下众多读书人和乐迷, 53岁的孔祥东以一个“爱”字概括自己的音乐理念。他认为,音乐最大的价值是表达和传递情感,“爱由心生,如果音乐里没有‘心’,它不能说是音乐。”

云端乐享会2.jpg

  接力登上“云端乐享会”舞台的,则是将近百岁的指挥大师曹鹏。面对书店里济济一堂的读者听众,曹鹏回忆说,上世纪六十年代,他曾和上海交响乐团乐手们进工厂演奏交响乐,而工人们纷纷皱眉抱怨“交响乐,就是‘交关响’的音乐,阿拉勿欢喜!”

  为了让工人们爱听音乐,曹鹏和乐团在厂里待了足足三个月,动手改编了许多喜闻乐见的小品,包括《洪湖水浪打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直到最后工人们纷纷感叹:“交响乐,就是‘交关好听’的音乐,阿拉斜气欢喜!”

指挥大师曹鹏.jpg

云端乐享会3.jpg

  “让老百姓听懂交响乐,让人们爱上高雅艺术,这是音乐家的责任,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一个城市就需要有文化来建筑来构筑,上海正是这样一座有文化高度的国际大都市。”曹鹏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浦东新区在朵云书院旗舰店相继推出了“云端音乐会”“云端乐赏会”等文化艺术品牌活动。“云端乐享会”今后将定期举办高端音乐讲座沙龙,为上海提供打造更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