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繁花》第二季首演上海美琪大戏院

2021-11-29 16:38 来源: 新民晚报

  “红尘呀滚滚痴痴呀情深,聚散终有时;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至少梦里有你追随。”时代的歌唱出时代的故事,依照每季一首定场曲的惯例,昨晚,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五盟文化联合出品的舞台剧《繁花》第二季在上海美琪大戏院首演。在叶倩文脍炙人口的《潇洒走一回》的歌声中,沪生、阿宝、小毛乃至陶陶和他们带出的同时代的小人物,因着“拿青春赌明天”和“用真情换此生”的不同选择,也有了各自不同的命运走向。

图说:潘虹在《繁花》中 官方图(下同)

  作为第二季一大亮点,潘虹饰演的黎老师出场仅20分钟,却贡献了细腻精准、张弛有度的表演。这也是潘虹继2004年明星版《雷雨》后,时隔17年,再度回归舞台。她的出场亦是氛围感拉满——一顶破旧得看不出原本模样的苏绣帐子,一间有外人来访需要开窗通风的破旧老屋,一个活在自己封存记忆中的老太太。舞台上的潘虹一头花白的发、披着一件灰扑扑的旧毛衣,因为眼盲,眼神没有聚焦却带着几分迷离,那里承载着旧时的梦和一丝几乎绝望的希冀。

  这是一个被“卡”在时代车轮里、被折叠在城市空间中的女人。她曾为爱奋不顾身,也体验到了获得爱的幸福感。与此同时,命运的变故也让她在绝望无助中煎熬了三十年。潘虹把握到了“黎老师”支离破碎外表下的内在坚韧。在艺术总监张翔看来,这一丰厚的特质,正是时代大潮冲刷出的千万女性的缩影。

图说:潘虹在《繁花》中

  “她是我们《繁花》苍凉的底色,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重低音。”导演马俊丰在和潘虹一同创排时,对“黎老师”一角就有这样的共识,“如果说上海是一幅层次丰厚的画,那么‘黎老师’就是衬在最后面的那一层,她是你拉远镜头后虚化的背景,虽然看不清晰却是质感的保证,她突显了你看到的那些斑斓,也让整个视觉有了纵深。”而听潘虹用地道的沪语娓娓道来记忆中的上海往事,则如同一段耐人寻味的慢镜头,让随着时代疾步前行的人们得以停留和回顾,那些匆忙丢失在岁月中的梦想和情谊。

图说:舞台剧《繁花》

  原著《繁花》中藏着无数上海市井声音,也在舞台剧《繁花》第二季的叙事中得以还原。有新上海人走出剧场时感叹:“看《繁花》中的上海,能让人更清晰地看到城市原来的模样。”而许多拿着《繁花》学习手册讨论“沪语小词典”的年轻人,则更兴致勃勃想要“将理论联系实际”:“现在开始,我们都用上海话交流——我不禁要问:等一歇夜宵切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