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多元化藏家年轻化 全球目光聚焦上海蓬勃艺术生机

2021-11-19 17:04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艺术品交易月已经过半,作为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的重点项目的两大艺博会——第八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和第九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在上周闭幕。藏家的多元化与年轻化使销售方面的捷报频传,不少画廊带来的作品都全部售罄,甚至有画廊在展期内“补货”。参展画廊的成交额达到新高,远远超过预期。在活力升腾的艺术申城,两大艺博会与上海各大美术馆、画廊和艺术机构联动,“海上风华美术季”将持续到12月31日,艺术生态的多元生长,让全球目光聚焦的同时,呈现上海这座城市的蓬勃艺术生机。

图说:第十一届上海美术大展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画廊带来国际化的作品

  国际画廊纷纷入驻西岸和外滩等区域,国际画廊贝浩登、里森画廊、阿尔敏·莱希入驻虎丘路的“琥珀大楼”;Edwa r d Ress l e则选择了上海银行旧址,这些西方画廊的落户,与外滩沿岸的美术馆和文化地标交相辉映。尽管须持48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入场,但是参加ART021的国际画廊比例达到约30%,西岸博览会上的海外参展画廊占比仍超70%,与国际最顶尖的巴塞尔艺博会的一线蓝筹画廊重合率近五成。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也吸引了高比例的国际画廊参展,上海已然成为国际艺术机构登陆中国内地的首选城市,这些国际画廊所带来的艺术作品更趋多元化,装置、影像、多媒体、NFT等等,吸引更多的年轻藏家入场,年轻藏家的口味同时也影响了画廊的选择。

图说: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在西岸博览会之后,里森画廊(上海)总监董道兹坦承,“画廊售出了多件斯坦利•惠特尼(Stanley Whitney)的画作,他的作品得到了热烈反响。” 董道兹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国的藏家群体不断在扩大,当代艺术也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和参与,这有助于艺术市场的活跃发展。

  同样参加西岸博览会佩斯画廊总监程雪也认为,“我们感受到了藏家群体很大的变化,有更多年轻的力量注入这个市场。大家喜欢的作品类型也越来越丰富,这是一个成熟市场非常重要的基础。”

图说:西岸博览会现场 网络图

  年轻藏家的选择影响画廊

  艺术家的创意形式更加丰富、年轻的藏家群体也随之愈发壮大。

  第四次参加西岸博览会的立木画廊则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藏家来到博览会的现场。“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新藏家的眼光新锐、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元化,呈现出对年轻艺术家更强烈的偏好。”画廊总监许冉冉说。

  艺博画廊成交了6件作品,包括周春芽和王一,其他作品也都在洽谈之中,销售情况跟预计中的差距不大,并未因疫情对销售产生影响。

  去年因疫情缺席的阿拉里奥画廊今年重回ART021,带来徐跋骋的个人项目,呈现出了完整的故事性极强的展览,问询的人也很多。画廊中国区销售及市场总监张勇表示,“VIP首日展览标题同名作品《自由之象》就已经售出,其余油画作品大部分由国内的某艺术基金会收藏,而装置作品也即将在11月20日开幕的喜玛拉雅美术馆的展览上作为常设展品展出。”

图说: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洽谈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根据张勇的观察,与往届博览会相比,今年的ART021更加年轻化,这些年轻的藏家大多是来自沿海地区的90后,更加偏爱那些视觉冲突强烈或是可爱的作品。

  卓纳画廊的许宇表示,“新一代的藏家,不管是从收藏潮玩或影像艺术展开思路的,都展示了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许多收藏传统中国书画、古董、玉器的这些藏家也逐渐被当代艺术吸引,通过博览会在当代艺术的领域进行‘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