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忠诚》登陆上音歌剧院

2021-10-09 16:16 来源: 新民晚报

原创音乐剧《忠诚》演出照 祖忠人摄 下同

  昨晚,原创音乐剧《忠诚》首次登陆上音歌剧院。该剧讲述了在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环境下,共产党人为保护数万份党中央机密文档(党史称“中央文库”),历经国内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经受严峻考验,接力守护完成使命的故事。当故事中那些英雄原型的照片出现的时候,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事实上,今年7月,这部剧已经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亮相过。舞台上,一位又一位地下党员从历史的远处向观众走来,通过向晓辉从只顾小家的黄包车夫成长为“舍小家,保大家”共产党员的故事,串联起刘锦荣、李伟民、韩爱珍等忠诚卫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向观众诠释“忠诚”的意义。

原创音乐剧《忠诚》演出照

  此次该剧登上上音歌剧院的舞台,视听效果升级,无论是老上海的风情,还是战争的硝烟,都结合了多媒体和灯光技术,这也让观众赞叹,中国的原创音乐舞美水准堪称世界级。该剧音乐总监安栋说:“这部剧汇集上音音乐剧的各个年龄段人才。这些年,上音培养的学生已经成为中国音乐剧市场的中坚力量,这有赖于学校在教学水平上的提升,我们希望让这部音乐剧做传唱下去。”

  舞台的故事虽然精彩好看,但在该剧的尾声,当一张张英雄原型的巨幅照片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演员和观众一起凝望着革命前辈,很多人都潸然泪下。2019级音乐戏剧系本科学生江泽辰说:“在排演过程中,我追寻先辈的脚步,了解那段壮烈动人的历史,深受感动,郑重提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忠诚》中有不少‘90后’‘00后’演员,希望孩子们能够记住这些无名英雄,他们也曾是一群有活力、有血性、有理想、有信念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