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国庆档舞台作品闪耀鲜亮“中国红”

2021-10-09 16:45 来源: 文汇报

  近年来,红色题材文艺创作的血肉愈发丰满、态度愈发坦诚。主创团队不断探索传承红色血脉、创新美学表达的路径,用文艺凝聚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在国庆长假期间,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杂技剧《战上海》、交响曲《百年颂》、舞台剧《浪潮》、儿童剧《宋庆龄和孩子们》等在上海各大剧院上演,为申城艺术舞台染上了鲜亮的“中国红”。

  国庆期间的密集演出不仅丰润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还成为优秀作品的“磨刀石”。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历经三轮大改,以崭新面貌亮相;“爆款”杂技剧《战上海》精抠细节,舞台呈现更加成熟;舞台剧《浪潮》第三轮上演,剧本和表演都经过细心打磨……一批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正能量佳作正在渐渐成型,“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成为上海文艺工作者对作品的坚持。

  重新演绎红色经典,让“红星”绽放更耀眼的光

  清晨,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吴虎生如往常那样准时起床练早功。这一整天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上午基训、下午走台、晚上联排到10点左右。经过一轮轮精心修改的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次日晚间在上海大剧院崭新亮相。“2018年,《闪闪的红星》就在这里首演,而后我们一路巡演一路打磨。现在,我们重返上海大剧院演出,既是回到原点,又是站在新的起点,一定会让这颗‘红星’绽放更耀眼的光芒。”吴虎生说。

  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的故事从成年的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视角徐徐展开,行军路上发生的故事与儿时的记忆相互交织,令潘冬子更加坚定了信仰——为挽救更多母亲、守护更多家庭奋战到底。在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看来,《闪闪的红星》印证着上芭致力于探索中国芭蕾创作的初心,也担负着当下艺术工作者对弘扬红色文化、革命情怀的重任。“它以当代精神、芭蕾语汇、海派风格重新演绎了红色经典。”

  近三年来,《闪闪的红星》足迹遍布北京、南昌、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珠海、济南、西安等城市,演出了近百场。“也许,每个男孩子小时候都曾有过英雄梦,更重要的是,我是中国人,《闪闪的红星》讲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故事。”在不断修改打磨中,吴虎生对角色的理解越来越深刻:“舞剧所呈现的不仅是中国军人的风采,更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这个国庆长假,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们比平日更加繁忙:为比利时观众奉献“庆中秋、迎国庆”线上芭蕾专场演出;演绎《白毛女》《天鹅湖》等经典芭蕾舞剧,参加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五周年线上系列活动……于是,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总导演赵明干脆“钉”在排练场,见缝插针地指导舞者们精抠表演细节。“《闪闪的红星》经过了三轮较大改动,创作思路越来越明晰。”

  赵明说,“这部新作不仅要突破此前电影、戏剧等同题作品的框架,塑造一个更具血肉、更能直击人心的成年潘冬子,它还承载着中国芭蕾传承与创新的厚重命题,芭蕾艺术如何在《白毛女》的基础上传承和发展,这些思考驱使我奋力前行,挑战自己。”

  在舞台回望峥嵘岁月,让“爆款”更趋成熟完美

  国庆期间,上海爱乐乐团交响曲《百年颂》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激情奏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新创舞台剧《浪潮》再度于安福路288号上演,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宋庆龄和孩子们》亮相马兰花剧场……新创作品与经典好戏“你方唱罢我登场”,践行着“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的新要求。

  “生命于他们本是一首长长的歌曲,却戛然而止在黎明前,但那些滚烫的迸溅的音符落在了大地上,一年年回响不息……”滚烫的文字出现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里,随之而来的是杂技剧《战上海》动人心魄的精彩表演。10月2日至3日,这台“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好戏再度上演,打动了许多观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战上海》在国庆期间演出是剧目主创和演员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致敬。”上海杂技团市场总监王舜告诉记者,剧组演员在日常练功排练之外,还积极与主创团队共同探讨,加深对角色的理解;同时,演员们保持着良好的作息,以充沛的精力确保最完美的演出。

  今年年初的央视元宵晚会上,海派杂技《丰碑》惊艳亮相。通体金色的杂技演员利用高难度的技巧动作组成一座“人物雕塑”,用杂技艺术的语言向英雄致敬。晚会后,《丰碑》的央视官微视频1个小时内点击近50万次,人们纷纷涌入各大媒体和社交平台,表达对这个节目的喜爱。《丰碑》的微博话题阅读量逾500万,抖音的热度也有近600万。然而,艺无止境,“爆款”还有提升空间。“我们深知没有完美的舞台作品,只有不断追求完美的过程。作为一部杂技剧,《战上海》与其他演出截然不同,更考验我们的综合舞台艺术能力。”王舜表示,主创团队吸取专家和观众们的诚恳建议,改良服装和舞台装置,优化多媒体和灯光的处理,综合运用现代舞美科技,营造真实的舞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