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部舞蹈精品登陆B站 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舞新生力量

2021-08-20 11:28 来源: 上观新闻

  第七届“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暨第二届当代舞蹈双年展将于8月16日至9月19日举行。本届当代舞蹈双年展采取线上展映的方式,分优秀剧目全场展映、精选剧目片段展示、舞蹈纪录片、舞蹈影像四个板块,共计36部当代舞蹈作品或舞蹈影像,通过B站独家在线播映,献上一场挖掘与推广中国最新最前沿当代舞蹈力量的盛会。

第二届当代舞蹈双年展.jpg

  本届双年展继续向英国萨德勒之井剧院、英国老地方舞蹈中心、英国舞蹈伞舞蹈节、欧洲青年编舞网络平台、法国夏洛宫国家剧院、葡萄牙波尔图市政剧院、以色列苏珊娜德拉尔艺术中心等世界各地的知名剧院和舞蹈艺术节策划人发出邀约,共同参与,为疫情后国内青年舞蹈艺术家“走出去”做准备。

  汇聚中国当代舞蹈前沿力量

  在中国当代舞蹈的发展历程中,上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20世纪初,上海就吸引了“邓肯舞团”“丹尼斯肖恩舞团”等西方舞蹈先行者的造访。近年来,这里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舞者和作品。

  这是对近年来中国当代舞蹈创作的一次巡礼,广泛挖掘当前国内最新锐的当代舞蹈作品与最活跃的青年舞者。36部参展作品虽风格各异,但都体现了青年艺术家对当下生活与生命状态的个体化思考。其中既可以看到传统中国肢体语汇的当代呈现,也可以看到对身体表达可能性的探索,既有对现实生活与人性的审视,也有对个人生命体验的抽象化艺术表现。

  第二届当代舞蹈双年展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承办。36部当代舞蹈作品或舞蹈影像在B站独家播映。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更多的舞者在他们青春年少的状态里面,表达对人类未来的思考。”

  探索本土舞蹈影像创作的边界

  本届双年展专门策划了舞蹈纪录片、舞蹈影像作品的展映,让广大观众领略舞蹈艺术与新技术跨界融合的成果。

  所谓舞蹈影像,是舞蹈家和艺术家运用影像媒介,通过视听语言与剪辑来展示和重构舞者的肢体、动作、舞蹈,是舞蹈与影像、舞蹈与科技跨界融合的一种新生艺术样态。

  在本届双年展的参展作品中,共有2部舞蹈纪录片和15部舞蹈影像作品。其中既有基于舞台作品的影像化重构,也有从编创之初就与影像媒介深度融合的作品,让观众感受到当代中国舞蹈艺术家在舞蹈影像题材、创作方式等方向的探索。

  比如此次参展的舞蹈纪录片《悠悠视界》以影像记录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自制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的创作过程,为观众勾勒出一部舞蹈作品诞生过程中台前幕后的故事。

  舞蹈影像作品《合》,从中国传统五行思维中汲取灵感,借由影像的拼接让舞者在中国与苏格兰不同时空腾挪,在当下人类共抗疫情的大背景下,传递出对人与城市、自然环境之间关系的独特思考。

  该作品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的共同支持下,由苏格兰舞蹈剧场和舞蹈艺术家王亚彬联合制作,除常规版本外,后续还将通过为影像添加语音说明等方式,推出服务视障人士的口述影像版本。

  搭建国际舞蹈艺术交流的桥梁

  作为上海重要的文化地标,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持续推动中国当代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广泛汇聚国内外优质的舞蹈剧目演出。2019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青年孵化平台创立,为国内优秀的青年编导和舞者们提供成长的机会。仅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青年孵化平台就委约制作了10多部原创剧目,超过20位青年编导的作品以青年公益场的形式登上了舞蹈中心的舞台。

  2019年首届当代舞蹈双年展就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国际知名剧院节目策划人及舞蹈节艺术总监参与其中,为中国当代舞蹈进一步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窗口。今年主办方还通过搭建专题网页的方式,邀请国际嘉宾通过网络观演,在线互动交流。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作为沟通中外舞蹈艺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一直致力于更好地发展与推广舞蹈艺术。期待通过当代舞蹈双年展的开展,传播更多具有中国特质的优秀当代舞蹈作品,让世界看到中国最优秀的当代舞蹈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