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临港新片区城市雕塑征集大赛入围作品展”开展

2021-08-20 13:48 来源: 上观新闻

  2021年8月20日,是临港新片区成立两周年的生日。这一天,“2021临港新片区城市雕塑征集大赛入围作品展”将在滴水·湖光公益文化空间开幕。30余件雕塑作品微缩模型的展出,也是献给这座滨海新城的一份生日礼物。

2021临港新片区城市雕塑征集大赛入围作品展.png

  展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主办,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临港国际艺术园承办,上海油画雕塑院作为学术支持。

  本次展览以微缩模型的形式展示自“2021临港新片区城市雕塑征集大赛”496件征集作品中评选而出的30余件作品。大赛分为门户类和创意类两个单元,展出作品或定格自然元素的瞬间动态,或从抽象概念中提取生动造型,或重塑具体物象,材质、灯光的运用也各具匠心。

  征集活动中,来自英国、美国、丹麦、西班牙等在内的国内外各地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高校教师、在校学生积极参与投稿,共征集到雕塑、构筑物、动态科技、多媒体艺术等各类型的设计方案作品共计496件。其中定向邀约艺术家13位,共创作34件作品;海外艺术家共9位,投稿15件作品。设计师们将日常生活的体验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融入创作,有技艺、有创新、有温度,以造型彰显灵动创意的同时,兼顾实用公共装置功能。

  入选作品充分考虑临港新片区的城市发展特点,从文化内涵、设计元素、色彩、材质、空间形态、艺术特点、实用功能等多个角度综合考虑艺术美感。除了满足日景、夜景等不同时间段的视觉体验外,门户点位作品从材质、色彩、造型等方面也充分考虑高速路驾驶员的视线及行车安全。

  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立晨告诉记者,“雕塑征集大赛”和“入围作品展”的举办是为了通过公开征集,形成临港新片区城市雕塑作品库。“在临港新片区的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世界海岸,未来之城’的发展理念,用雕塑装置给城市景观做一个美化升级。比如其中一些作品会被建成门户形象雕塑或者创意景观装置,让每个来到临港新片区的人都能感受到这里美感与科技的结合。”

  来自青年艺术家吴龙飞的门户类参赛作品《鹏程》,拟计划建成位于S2沪芦高速公路转申港大道下匝道口的门户形象雕塑。《鹏程》作品构思之初,造型灵感即来源于S2沪芦高速公路转申港大道下匝道口双侧道路结构。作品以指向标的存在,指引通往临港新片区的两条主要道路,同时隐喻临港未来发展形成开放创新的全球枢纽与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

  这些出自海内外设计师的雕塑作品成为首批加入临港新片区城市雕塑作品库的作品,装饰和提升这座滨海新城的城市景观,让居住于此、往来于此的人们感受临港新片区的艺术气息和发展脉搏。主办方透露,后续还将定期举办城市雕塑作品的征集活动,不断丰富雕塑库,用公共艺术促进城市文化生长。

  展览将持续开放至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