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戏剧邀请展”如约而至 重磅好戏亮相演艺大世界

2021-07-09 13:45 来源: 文汇报

《我是月亮》

  一年一度的“演艺大世界·中国大戏院国际戏剧邀请展”如约而至。今年,虽然深受海外疫情的影响,国际精品剧目、名团名导无法来到国内演出,但仍有一批优质本土原创蓄势待发,期待以崭新的面貌与观众见面。在这场为期五个月的戏剧盛会中,代表中国戏剧新锐力的“鼓楼西戏剧”、“椎·剧场”等口碑品牌将与中国大戏院强强联手,推出诸多重磅好戏与上海市民见面。

  中国大戏院将与演艺大世界联合即将启动“鼓楼西展演套票”活动日,7月11日上午10点,于演艺大世界服务中心大世界店(黄浦区延安东435号 )唯一指定售票点进行线下限量套票发售,一并网罗《婚姻情境》《我是月亮》和《探长来访》三台好戏,最低套票价格688元,相当于五折力度。现场购票观众还可以当场选定场次和座位,拿到纸质票面,免去了入场前再换票的流程。不过,主办方仍提醒广大消费者,套票活动采取实名制登记购票,观众需凭本人身份证买票观剧。

《探长来访》

  知名品牌联手,解锁邀请展创新起点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国际戏剧邀请展与中国第三代小剧场新锐代表“鼓楼西戏剧”联动,特设“鼓楼西特别版块”,这也是鼓楼西戏剧首次在沪集中展演。演出作品包含瑞典国宝级大师英格玛·伯格曼作品《婚姻情境》,该作品刺破了“婚姻”的真谛,讨论了两性之间普遍而深刻的关系问题;知名编剧朱宜联手中国新锐戏剧导演丁一滕、旅法音乐人丁可带来作品《我是月亮》,将在中国大戏院迎来上海首演。该剧以六个彼此关联又互相独立的故事展开剧情,交织起一首关于“自我关系”的散文诗;英国作家J·B·普利斯特列作品《探长来访》,由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张杨执导,以令人信服的情节、强大的主题和震撼的视觉艺术,揭开一场深夜审判。

《我是月亮》

  鼓楼西作为中国第三代小剧场新锐代表,不仅出品剧目精良,每年还定期举办形式多元的文化活动。此次,中国大戏院国际戏剧邀请展第一次与鼓楼西戏剧、上海文茂山塬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实现品牌联手,以本届国际戏剧邀请展为开端,未来三年,双方将开展更多方面的战略合作,共同呈现“世界大舞台”“好戏耀东方”的美好愿景。

  未来,双方也将积极创新探索演出新模式,厚植“上海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助力演艺大世界进一步从“演艺码头”迈向“演艺源头”,推动更多中国原创新作在上海进行“首演首秀”。

《婚姻情境》

  以情感为切口,探讨时代下的“关系”

  除了“鼓楼西展演”特别版块外,5月邀请展开幕季,一弛作品舞台广播剧《三昧》已率先上演。该剧通过两男一女三人跨越动荡时代,近80年的情感纠葛,用一种漫长却又倏忽而过的时间流动感,让观众品味“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

  荷兰编剧洛特·维克曼斯作品《毒》由椎·剧场呈现。选择好的文本,邀请合适的国外导演和戏剧构作,与中国制作团队及演员合作,共同完成一部戏是椎·剧场惯常的制作方式。此次,由Jeroen Vesteele(比利时)执导、Lot Vekeman(荷兰)编剧的作品《毒》,讲述一对痛失独子的夫妇,面对悲剧时不同的选择,双方分别十年后敞开心扉互相坦诚,主演周野芒、李峥将向我们展示“亲密关系”遭遇“失去”后的互相折磨与撕裂。

《毒》

  由晓年青剧团带来的慕尼黑德国律师作家费迪南·冯·希拉赫作品《裁决》,是一部观众参与式的剧场作品,观众作为陪审团,在演出现场为案件投票, 投票的结果会直接影响演出的结局。剧中,空军飞行员拉尔斯·寇赫用164人的生命换取了7万人的生命,而他成为了这个矛盾难题的受害者,无路可去。《裁决》也是一部描述困境的作品,是对“救赎人”与“人”相互关系的探讨。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英式经典喜剧《飞来横财》,改编自英国喜剧大师雷·库尼的经典剧作,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范益松倾情翻译,刻画了一群市井人物面对巨额财富垂涎枉我的人间百态,黑色包袱不停,带领观众在笑声中借“人”与“财”的关系直面人性底色。

  音乐剧《寻找家人》曾获第18届“韩国音乐剧大奖”最佳剧本奖,中文版由大道文化、海笑文化联合制作,今年10月即将在中国大戏院迎来首演。故事以“家人”为中心,讲述两位老人从互不退让到互相陪伴、成为家人的感人故事,为观众展现“人”与“家”相互成就的关系。

《三昧》

  擦亮城市名片,培育“中国原创”沃土

  在演艺大世界打造“上海文化”品牌高地的过程中,中国大戏院不忘剧院使命,始终将新人培养、新剧孵化视为己任,助力上海从“演艺码头”迈向“演艺源头”。剧院除了鼓励引入高质量的优秀剧目,创新驻演方式等演艺生态,也在与制作方多方战略互动,推动中国原创力的发声发展。

  此次,与国际戏剧邀请展同期开展的还有中国大戏院的衍生活动——“微戏剧线上邀请展”。据了解,“微戏剧”在创办之初,秉持“给予坚持创作的新人艺术家空间与机会,将舞台完全交到年轻的创作者手中”的理念,通过大戏院舞台现场录制、线上播出的方式,展示创作者想法,发出他们的声音。

  2021年“微戏剧”线上邀请展将全面升级,由中国大戏院主办,戏剧媒体“好戏”协办,并专程邀请导演丁一滕担任“戏剧成长导师”。此举将作为一种表率,合力为年轻的戏剧人提供平台,向入围邀请展的团队提供戏剧指导,为热爱戏剧、关注中国原创戏剧作品的剧迷呈现一场“全员一排一座”的线上盛会。“微戏剧”相关细则将于近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