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浪潮》正式首演 追寻革命先烈的无悔初心

2021-07-02 16:37 来源: 光明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五烈士牺牲90周年,7月1日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舞台剧《浪潮》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正式首演。

舞台剧《浪潮》正式首演 追寻革命先烈的无悔初心

舞台剧《浪潮》剧照 尹雪峰/摄

  该剧基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五位烈士柔石、胡也频、李求实、冯铿、殷夫在上海龙华牺牲的真实历史创作,通过一段关于信仰的深刻探讨,展现在共产主义思想引领下,有志青年为救亡图存投身革命的无悔初心。

  《浪潮》的前期文本创作始于2020年11月,经历了历史调研、实地采风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后,主创团队选择在现实主义史实考证的基础上,用浪漫主义的情怀搭起历史的桥梁。正如导演何念所说:“我们希望让观众们看到,我们不曾忘记这些烈士的故事。我们更希望让观众们相信,就是身边人,甚至就是他们自己,在那样的选择面前,也会毫不犹豫地受时代感召、受党引领,加入他们的队伍,甚至成为他们。”

舞台剧《浪潮》正式首演 追寻革命先烈的无悔初心

舞台剧《浪潮》剧照 尹雪峰/摄

  排演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体会那个时代青年的激情与热血,《浪潮》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演员们自发阅读五烈士的作品和传记,以更好地揣摩人物心理,塑造角色形象。

  主创主演团队表示,希望能打造一台既有主题性、又兼顾艺术性的舞台演出,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将红色基因融入戏剧创作,用真挚的情感诠释崇高的理想信仰,继承和传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致敬革命先辈,庆祝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