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广场推出“红色百年,文化庆典”系列活动

2021-06-24 17:17 来源: 上观新闻

  成功举办过多次户外集市的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成了许多年轻人乐于打卡的热门地标。6月23日,“百米红径·‘集’享新生活”红色主题集市在这里举行。从上午10点至下午5点,红色纪念场馆、红色书籍、红色文化演艺活动、红色文创产品在这里与市民相遇,好看、好听、好吃、好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推出“红色百年,文化庆典”系列活动,除了这场红色集市,还有多部红色剧目与观众见面。

  8台18场剧目集中上演

  “红色百年,文化庆典”系列活动的演艺板块以“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为基调,集结了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舞台剧《浪潮》、杂技剧《战上海》、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原创歌剧《晨钟》(巡演版)、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8台18场红色主题优选演出登陆文化广场主剧场,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浪潮.jpg

  舞台剧《浪潮》将于7月1日至7月3日于文化广场正式首演。该剧基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五位烈士李求实、柔石、冯铿、胡也频、殷夫在上海龙华牺牲的真实历史创作,以浪漫主义的情怀搭起历史的桥梁,是当代青年与那一代青年的对话。导演何念说:“我们希望让观众们看到,我们不曾忘记这些烈士的故事。我们更希望让观众们相信,就是身边人,甚至就是他们自己,在那样的选择面前,也会毫不犹豫地受时代感召、受党引领,加入他们的队伍,甚至成为他们。”

  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将于7月9日至7月10日第四度回归文化广场,献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全剧以杂技特有的惊险和充满张力的肢体语汇融入剧情叙事,并配以“声、光、电、影、景”等综合艺术运用,再现上海解放这段战争史上的奇迹,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

  7月中旬,静安原创出品非虚构戏剧《辅德里》亦将载誉返沪,该剧以陈独秀、李达、王会悟、毛泽东、杨开慧、蔡和森、向警予与第一份党章的守护者张人亚等人为叙事对象,呈现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创建者和守护者的命运。导演牟森总结这部作品“更像是一部命运奏鸣曲”,通过刻画一百年前革命者的命运、出路、使命和爱情,致敬壮阔的百年伟业。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文化广场将与上海歌剧院携手呈现原创歌剧《晨钟》(巡演版)与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此外,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也将于9月29日至30日回归,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乐团的80人合唱团、100人少儿合唱团以及数十名独唱、朗诵艺术家呈现。

  户外集市汇聚红色文旅

  从20世纪50年代成为拥有全上海最大的1000多平方米舞台的“上海文化广场”,到1970年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重建文化广场,再到如今现代化的大型专业剧场,这里一直是上海人民的文化广场。

百米红径.jpg

“百米红径‘集’享新生活”红色主题集市

  6月23日在这里举行的“百米红径·‘集’享新生活”黄浦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集市汇集了黄浦区多家红色场馆的37个项目。现场,集市展位、舞台发布、试听分享、场馆展示4大块面、5个展区有序分布在文化广场西侧的户外空间内。

  在集市展位,市民们可以看到多家社会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展示、多家学校的学生开发的寓教于乐的红色主题、党史内容的手办文创和主题创作,看到黄浦老字号企业开发的红色主题产品,还有演艺大世界的红色主题剧目展演、周边文创介绍。

  在视听分享区,《黄浦区红色文化讲师团视频课程》《沪学互讲 理响黄浦——党史宣讲短视频集》《黄浦少年说》等课程视频,《美好在黄浦 红色百年路》等红色主题活动纪实、《学四史,一起打卡红色场馆》《南昌路》等红色场馆介绍片全天候循环播放。在发布舞台区,观众可以看到好几条串联黄浦的红色景点,走访红色建筑、讲述红色故事的行走线路。现场还有红色快板、红色魔术的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红色场馆展览区域集中展示了老渔阳里2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又新印刷所旧址等10处红色展馆以及红色经典步道黄浦段、黄浦区党史学习教育场馆资源底图等内容,广播节目《黄浦江畔的党史故事》也在此区域展出。此外,多家红色展馆的精美文创产品也在黄浦区红色文化体验空间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