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聆听·百年回响”主题红色音乐展启幕

2021-06-24 19:24 来源: 新民晚报

图说:“聆听·百年回响”红色音乐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下同

  “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萧友梅回到祖国,开始为开展中国专业音乐教育而努力。”“1922年,上海公共乐队(即上海交响乐团前身)正式改名为上海工部局乐队,开启‘远东第一’的时代。”一袭绛红色的旗袍,斜挎一个小型扩音器,今日下午,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化身讲解员,带着部分市民观众以及志愿者重走上海百年交响的红色之路。

  明日起至8月15日,上海交响“聆听·百年回响”红色音乐展将对外开放。从口口传唱的经典作品,到上交为庆祝建党百年委约的新作;从音乐家们留下的珍贵实物,到铭记史册的音乐大事……人们将通过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故事,了解百年来中国音乐的发展轨迹,看到一代代音乐人如何通过创作实现信仰传承,从音乐中感悟共产党人如何跨越艰难险阻“奔向大海,仰望星空”。

图说: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在介绍《百年征程——101条大事记》

  101条大事记助你“翻阅”历史

  步入上交B1长廊就如同走入了时空隧道,红色岁月中一个个定格“隐匿”于大事记的词条中,“藏身”在珍贵的历史手稿中,也被写进《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经典的红色音乐中。

  “聆听·百年回响”主题红色音乐展共分为三个部分。百年征程1921-2021,以101条大事记的形式,呈现百年来中国音乐史上重要事件、重要作品。一条条光带上1921到2021排列整齐,三角面的另一面,是大事记,一眼望去,极具纵深感,仿佛一步步迈过去就能翻阅历史。

  据悉,整个展览所示的相关音乐知识已被编成题库,以闯关的形式与参观者互动,可以单机挑战,也可以联机和其他参观者一起PK。周平悄悄透露,熟读大事记,是闯关的关键,因为大部分问题都能在词条中找到答案。

图说:丁善德作品《长征交响曲》首版黑胶唱片

  14件藏品寻到红色音乐“来处”

  大事记的对面,是展览的第二部分“历史与人物”。拥有142年历史的上交与中国交响音乐共衍生、同发展,首演并参于创作了许多重要红色作品,也培养了一代代音乐家。

  在人物展区,细细展陈了丁善德、黄贻钧、瞿维、朱践耳四位音乐家的14件珍贵实物,包含丁善德《长征交响曲》首演节目单和首版黑胶唱片、朱践耳《唱支山歌给党听》手稿、瞿维《人民英雄纪念碑》首演节目单、黄贻钧1981年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时的指挥棒等。

  这些珍贵的历史物件不仅给参观者带去珍贵的历史记忆,也见证和记载了新中国交响乐发展的重要时刻。

图说:聆听·百年回响——声音互动装置

  “聆听”一个世纪的红色交响

  “聆听与互动”部分摆放了若干如老旧电话亭般的互动装置,四部上交为庆祝建党百年而委约的新作被置入这一红外线感应装置中,只要你置身其中,头顶的音响就会感应播放作品,聆听体验很是不同。此外装置内还精选有上海交响乐团历史上30余部重要红色音乐作品的音视频供参观者点播。

  聆听音乐的同时,参观者还可以在亚克力签名板上留下对建党百年的诚挚祝福。每个红色装置中都有102块留言板,“红色旋律,让人澎湃!”“雁过留声”都是曾经站在此地的爱乐人写下的感悟。

  此前,“聆听·百年回响”声音互动装置,跟随着上海交响红色巡演的步伐,从石库门到宝塔山,一路途经北京、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和延安,满载六地观众的心声返回上海。

  【相关链接】

  此次“聆听·百年回响”红色音乐展的导览和讲解工作,将由一批音乐爱好者来完成。9位志愿者都是上海交响乐爱好者协会的成员,大多现已退休。退休前,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有的是教师,有的在银行工作。出于对交响乐共同的爱好,让彼此走到一起,如今他们可都是资深的古典乐迷。

  听闻上海交响乐团招募展览志愿者后,成员们在微信群里踊跃报名。据了解,9位志愿者将在接受培训后上岗。展览期间(6月23日-7月1日)每天15:00-21:00逢整点都将有一次精彩且颇具红色音乐小知识的导览准点开始,其中6/25、26、29及7/1四场《建党伟业》主题音乐会前的18:30,主办方都将特别增设一场导览。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8月15日

  无音乐会时间段:9:30-16:30  有音乐会时间段:9:30-21:00

  团体参观可提前预约专人导览,单次最大团体人数30人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