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少年儿童美术大展开幕

2021-06-18 18:49 来源: 周到上海

  6月17日,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文旅局、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文联主办的“我们的幸福生活——首届上海市少年儿童美术大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这是上海广大少年儿童用艺术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的一次重要主题活动。“孩子们的作品表现力超乎我们想像。”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副主任周殿宝在展览现场表示。

  本次大展展品共432件,包括绘画、装置和创意三大类,以“幸福成长”、“多彩生活”、“筑梦未来”三大主题板块呈现。参展作者的年龄从3岁到15岁,分为幼儿组、小学组和中学组。

  让周殿宝有点吃惊的是,这次大展中,有不少作品很有想象力,突破了儿童画长期以来给人的简笔画之类的印象。他认为,尽管目前国内老套的儿童画还是占大多数,但是通过这次大展,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审美能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都有很大提高,他们对于美的理解也更加宽泛、多样化了。

  周殿宝认为,这背后,是近年来我们国家重视青少年审美教育,全社会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造就的。以往,我们成年人一直赋予了孩子们只会画简笔画这样一种固有观念,其实孩子们内心感受是非常丰富的,他们的想象力远远超出我们的认识。

  在展览中我们看到,不少孩子们的创意作品,材料非常多样,他们动手制作的一些装置作品,新颖独特,令人赞叹。而孩子们也开始突破自我,尝试创作大作品,一些数米长的大画,而且是比较少见的抽象作品,在本届大展中非常吸睛。

  由7位孩子集体创作的作品《保护环境·真爱地球》,用色大胆,想象奇特,还大胆使用了塑料袋、包装袋、废旧易拉罐、矿泉水瓶等等,体现了环保意识,也十分切合主题。

  本次大展整体展示了上海少儿美术创作的整体实力和水平,也是上海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少儿美术展览,可望发展成为上海美术界、教育界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为扩大学术视野和成果交流,本次大展还独具匠心地设置了两个副展区。一是邀请“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的优秀作品和“陈伯吹儿童插画展”专业组中外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参展;二是邀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少儿出版社的优秀美术电影、绘本插画和优秀出版物联袂展出。

  本次大展将展至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