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揭幕

2021-06-10 18:42 来源: 文汇报

  美轮美奂的伊朗细密画、创意无限的奥地利珠宝艺术品、晶莹剔透的匈牙利玻璃雕刻、别有趣味的土耳其书法、民族风情浓厚的印尼绘画、充满异域风格的挪威布纳德服饰和委内瑞拉魔鬼舞面具......这些极具特色的传统艺术精品今天齐聚在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带领观众不出上海“看遍”世界。

  此次展览以“艺由心生”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波兰、美国、法国、加拿大、伊朗、韩国、奥地利、伊朗、捷克、挪威、土耳其、罗马尼亚、阿根廷、乌克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印尼、哥伦比亚、老挝等24个国家的150余位知名艺术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等的240余件作品参展,无论是参展国家数量还是参展作品种类,都创历史之最。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颁布十周年,作为第十六个“自然和文化遗产日”的重点活动,本次展览被列入上海市“文化品牌”建设内容和《上海市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项目,同时还是上海市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友城建设的重点文化交流项目。

  展厅内,汇集了一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及艺术新锐的作品参展,地域涉及上海、江苏、河南、广东、福建、云南等众多省份,内容涵盖雕刻、瓷器、漆艺、刺绣、水晶等众多艺术门类。

  来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作品同样巧夺天工,让人流连忘返。以日本为例,国家文化勋章获得者今井政之、人间国宝吉田美统、十四代今泉今右卫门、十五代酒井田柿右卫门和来自日本京都、石川、大阪、佐贺、广岛、爱知、兵库等地的无形文化财(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艺术家等的陶瓷、书法、漆艺、绘画作品让人耳目一新。来自韩国五彩斑斓、做工精细的陶瓷、雕塑、首饰、漆画、水墨作品等,让人目不暇接。此外,来自奥地利、罗马尼亚、哥伦比亚、以色列、乌克兰、斯洛伐克等国家的装置、绘画、3D打印等艺术作品,将现代与传统元素完美结合。波兰艺术家白尾带来的融合科技元素、极富创意的VR视频则带领观众一起走进艺术家的别样世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智慧与文明的结晶。保护非遗,是全社会、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和愿望。与展览配套,主办方同期举办了第九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邀请中国、日本、奥地利、挪威、阿根廷、埃及、匈牙利、哥伦比亚等十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就非遗保护的社会分工与角色,在当下环境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如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主办,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承办,6月11日起免费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