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屺瞻作品入藏上海中国画院以来首次集中亮相

2021-05-27 18:49 来源: 新民晚报

  “赤心惟存——纪念朱屺瞻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5月27日在朱屺瞻艺术馆拉开序幕。

  2021年是朱屺瞻先生诞辰130周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纪念朱屺瞻艺术成就,弘扬他对党的忠诚,本次主题展览主要聚焦于朱屺瞻先生百岁入党、时代写照、耋年变法三个维度全面展示其艺术成就。此外,还将开展纪念、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作品集画册。开幕仪式上还举行了专题片《白首惟有赤心存,坚定不移跟党走》首发、上海中国画院捐赠朱屺老入党相关文史资料、朱屺瞻艺术馆党群服务站揭牌,艺术馆向新一届朱屺瞻艺术馆管委会颁发了聘书。

  作为画坛一代宗师,朱屺瞻先生自幼习画,后东渡日本求学。抗战期间,他以一介书生,积极投身救亡。建国后更潜心研画,直至耋年变法。在他的一生中,既可以看到大师个人奋斗的人生轨迹、艺术创造的艰辛,也可以看见百年中国世事沧桑、人间正道。朱屺瞻先生以百岁高龄入党,“赤心惟存”是对他最好的纪念和最真的褒奖。

  朱屺瞻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聚焦20世纪近现代美术史语境的艺术背景中,从朱屺瞻先生早年临习现实题材创作,再到晚年的耋年变法、师友之间的人文交流展览脉络和谱系,完整呈现其艺术历程。其中《纪念朱屺瞻诞辰130周年艺术展》于5月27日至8月25日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展览通过《理想开拓:清民时代的习画历程》、《曲折迈进:建国后三十年的艺术实践》、《出新再生:1980—90年代的耋年变法、亦师亦友》、《朱屺瞻的时代和他的交游》4个单元共85件/组真迹精品,完整呈现了朱屺瞻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尤其珍贵的是38张朱屺瞻先生创作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现实题材创作,这是朱屺瞻作品入藏上海中国画院以来的第一次集中亮相,这些创作大部分是刻画人民生活、劳动情景和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反映。此外,朱屺瞻邀请齐白石、黄宾虹、吴湖帆、谢稚柳、程十发等名家画友绘写的《梅花草堂集册》也以真迹面世。

  朱屺瞻艺术馆还将在展览期间举办纪念朱屺瞻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邀请10余位国内有影响力的美术史领域专家学者,对朱屺瞻先生的绘画以及学术思想、教育思想进行梳理和研究。同时根据朱屺瞻先生的艺术经历和风格,以“讲堂”跨界的形式邀请音乐、哲学、文学和戏曲界的学者共话朱屺瞻的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