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海出品”集中亮相

2021-05-08 17:10 来源: 上观新闻

  5月8日,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排的红色杂技剧《战上海》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这是该剧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北京的首场演出,也是《战上海》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全国巡演的首站,目前计划巡演场次超过50场,足见其魅力。

  上海共有6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包括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杂技剧《战上海》、沪剧《挑山女人》、越剧《山海情深》、交响音乐会《红旗颂》等。这些上海“红色文化”原创作品,不仅作品入选数量在各省市排名中与北京、山东并列第一,而且以生动的文艺语汇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百年故事,深深感染着年轻主创与年轻观众。

  在《战上海》日夜灯火通明的排练场,能看到因情感投入而泪流满面的“战士”,会遇到轻伤不下火线的“连长”,还会见到三班倒连轴转好似急行军队伍的舞美装置组。《战上海》主演王怀甫所说的话代表了这些年轻人的心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用饱满的工作精神状态来回报。”

  在《战上海》的创排过程中,王怀甫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将用我的一生来争当英雄、怀念英雄、致敬先烈,给自己的杂技生涯添光增彩。”

  去年6月,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主演王佳俊在“电波”演出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五一前夕,这个剧组刚刚荣获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演。7月1日至2日,他们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巡演的日子里,《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员们习惯了在路上的生活。旅途的奔波和密集演出的巨大输出,对演员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一直鼓励大家“把每一场当作第一场”来演,为第一次遇见“电波”的观众带去最高质量的呈现。今年36岁的主演朱洁静,把每一场当作“第一场”的同时,也当作“最后一场”。舞者的艺术生命短暂,因为留恋舞台,她每天要比别人更早起床压腿,要比别人多健身半个小时。

  上海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红旗颂》将于6月11日、6月30日分别在新江湾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东方艺术中心上演。1965年,吕其明创作的管弦乐序曲《红旗颂》在“上海之春”舞台初试啼声,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这部中国音乐史上的杰作被无数次演绎。然而,吕其明并未放弃对《红旗颂》精益求精的追求,在该作品首演54年后才最终定稿。今年,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龚天鹏继承红色传统,易其稿,三度试演,交出交响曲《百年颂》。从《红旗颂》到《百年颂》,不同时代作曲家用不同视角和笔法,展示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宝山沪剧团沪剧《挑山女人》马不停蹄,5月22日浙江临平剧院,6月25日广东珠海大剧院,7月中旬安徽黄山徽州大剧院,均为展演演出。主演华雯丝毫不担心沪剧会遭遇地域隔阂:“或许沪剧因语言有其局限,但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好故事自己会说话。”她以《挑山女人》之前北上进京、南下赴粤巡演的经历举例:“都说南方剧种‘过江难’,我们在北京演出时,好多观众激动得眼泪止也止不住。我们南下到广东的时候,观众照样热烈鼓掌。可见好故事是跨越语言障碍的,好作品可以克服剧种自身局限。”

  上海越剧院《山海情深》6月在江苏演出后,又将在七一亮相新落成的上海宛平剧院。北京、昆明、遵义、重庆……在刚刚落幕的全国巡演中,《山海情深》每到一站,演职人员出入口都会被戏迷包围。在重庆大剧院,苗家媳妇应花扮演者方亚芬忙着拍照、签名,观众与她熟稔得像朋友,“方老师,我下午才到重庆。”“方老师,你唱得真好。”

  扮演扶贫干部蒋大海的许杰在巡演路上不断遇到新观众,他们中不少是上海援滇、援黔干部,听到剧中蒋大海唱“政绩不是口号,不是表扬,更不是提升履历的筹码,它是村寨前的那条路、那座桥、那所医院、那所学校”,深有共鸣。

  “通过《山海情深》,上海越剧院真正展示了越剧不仅有经典戏,也有反映当代题材的生活剧。”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说,“越剧是年轻的传统剧种,应当有勇气、有担当不断去挑战、创新、尝试更多‘不可能’,将火热的新时代生活搬上戏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