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乐“红色情怀”系列演出传承百年初心

2021-04-21 15:59 来源: 新民晚报

  继上个月在北京音乐厅拉开帷幕后,上海爱乐乐团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情怀”系列演出将于4月29日和5月3日晚,分别在上音歌剧院和上交音乐厅继续奏响。其中,既有“老团长”吕其明在90岁高龄时创作的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和弦乐合奏《祭》,也有90后驻团作曲家龚天鹏几易其稿,三度试演的交响曲《百年颂》。

  委约新作歌颂百年丰碑

  为了此次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情怀”系列演出,上海爱乐乐团历时三年委约多部新作。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和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参演音乐会,4月29日晚,上海爱乐乐团将由艺术总监张艺执棒在上音歌剧院带来吕其明的代表作《红旗颂》《铁道游击队》,和近年吕老新创的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和弦乐合奏《祭》。5月3日晚,乐团将由副团长、常任指挥张亮执棒在上交音乐厅带来两部委约新作的世界首演——作曲家徐景新创作的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包含了混声合唱、男女声独唱、男女声四重唱等多种音乐形式,将由歌唱家周飞、赵丽丽、王宏尧、韩蓬将与上海爱乐合唱团联袂献唱,讴歌共产党人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境界;龚天鹏创作的交响曲《百年颂》则以一段深情的“序”开篇,从而引出“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大乐章,纯器乐的音响更抒写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引领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的壮丽史诗。

  “东方蝴蝶”彰显文化自信

  4月29日晚的演出中,上海爱乐乐团还特别安排了一首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乍一看,这部赞美忠贞不渝爱情的作品与“红色情怀”有些格格不入,而当人们了解了《梁祝》诞生的幕后故事,便能明白这曲目编排的用心和意义非凡。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双百”方针,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文艺路线和政策指引下,掀起了“写人民、为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文艺创作高潮。于是,1958年,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的何占豪与陈钢创作了中国音乐史上的第一部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为建国10周年的献礼作品。这也是中国“小提琴民族化”的首次重要尝试,该作品将中西洋乐器与中国民族音乐完美融合,开创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艺术先河,一经公演便在全国引起轰动。

  如今,这只60多年前诞生的“东方蝴蝶”早已飞向世界舞台,在跨越时间长河之后,依然盛演不衰,向世界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新老传承延续创作初心

  1965年,吕其明创作的管弦乐序曲《红旗颂》在“上海之春”的舞台初试啼声。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这部中国音乐史上的伟大杰作被数次演绎,成为了每个中国人心中最熟悉的旋律之一。但吕其明依旧没有停止对《红旗颂》更臻完美的追求,在该作品首演54年后,他才最终修改定稿,并在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进行了首演。修改后的《红旗颂》在尾声处加强了国歌的旋律,让爱国主义的激情更显澎湃。4月29日晚,这部经典作品也将再度上演,带乐迷们现场感受定稿版《红旗颂》的激情磅礴。

  已经90岁高龄的吕其明,依然在创作的道路上前行。去年3月,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无数冲上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感动了吕其明。于是,他以电影《白求恩大夫》原创音乐为素材,创作了单乐章的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这部只有短短17分钟的作品,却经过吕其明数次修改。为此,他还召开了专家讨论会,直到乐团开始为此次音乐会排练,才暂时搁下了笔。

  同样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也出现在年轻一代作曲家龚天鹏的身上。从构思到谱曲,龚天鹏花费了整整两年时间,专心创作交响曲《百年颂》。每一次试演后,他都逐条整理专家意见,不惜推翻重来。上海爱乐乐团团长孙红表示:“上海爱乐向来珍视新老传承的精神,龚天鹏在创作期间,也专程上门拜访吕老,听他讲述如何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创作的经历。我相信吕老的精神不仅对龚天鹏是一种感召,也会一直鼓舞和激励乐团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