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申城舞台红色密码”主题展走进上海大剧院

2021-04-09 17:46 来源: 新民晚报

  每次临近“电波”尾声,为抢装最后一场戏而回到侧幕的朱洁静(剧中饰演“兰芬”),总忍不住频频回首,舞台中央,饰演“李侠”的王佳俊挺直着背脊,在桌子前按下最后一串电波,“滴滴声”回荡在整个剧场。“那一刻,两个时代的年轻人在此重合,回望他身影,就仿佛看到了今天的李侠。”朱洁静说。

  昨日,“探寻申城舞台红色密码”主题展在上海大剧院揭幕,主创人员为市民观众带来了首堂文艺党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背后的“精神密码”。该剧今晚至4月11日再度上演上海大剧院。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透露,这部舞剧已获邀于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日子在北京献演。

  回眸演出了220多场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朱洁静和王佳俊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在舞蹈上的成长,还有人生观、价值观的成熟。现如今,只要戴上“李侠”的那副眼镜,王佳俊就仿佛被“附身”一般:“我的身体会自然地随着熟悉的音乐而舞动,那种澎湃的情绪不需要刻意演绎,眼泪会自然而然涌出来。我觉得我们是先被‘电波’中的人物和他们的信仰所打动,再将这份感染传递给无数人。”去年6月,王佳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朱洁静笑言:“舞台上,是李侠带着兰芬宣誓入党;而现实中,我是王佳俊的入党介绍人,他得定期向我做思想汇报!”

  和《朱鹮》给予朱洁静的挑战不同,“电波”对她的考验是来自角色和自身的强烈反差:“我真的是个很独立、很要强的人,而兰芬则是那个时代传统而平凡的女性,她温柔贤良守着自己的小家,而正因为她是这样的女性,她所作出的选择和牺牲才更值得敬佩。”

  对“兰芬”的塑造,也让朱洁静重新定义了自己:“直到今天,我才觉得一个舞蹈演员,和影视演员或戏剧演员,共同站在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舞台上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不要总觉得舞蹈演员好像只能跳舞,我们的武器不仅有舞蹈,还应该有表演。你不光要有技术,会跳舞,带给人美的享受,也要懂得刻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