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正式启幕

2020-12-14 14:51 来源: 文化上海

  12月7日,“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开幕式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主舞台上举办,正式公布2021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新一届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以及2021音乐剧歌唱大赛的演出活动日程。

上海国际音乐剧节.png

  一季展演

  作为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一季展演”板块,“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即将在明年步入第十个年头。回望过去九年,共有39台101场原创剧目在文化广场主剧场内上演。

  今年,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将以两部年末演出——音乐戏剧《流浪之歌》与音乐剧《春之觉醒》(中文版)——作为启幕演出,在民谣音乐进军大舞台的创新实践与剧院自制口碑之作的双重助力下,拉开新一届华语舞台的序幕。

  明年3月至4月则由 4台11场精选好戏为观众带来兼顾多样化表达与高质量呈现的精彩原创舞台。

  一项计划

  作为“一双能看到行业广阔未来的眼睛”,“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致力于以科学且行之有效的孵化模式带动中国原创音乐剧力量的个体成长。在连续两年的试水之后,无论是投稿数量还是孵化成果都呈现令人欣慰的进展。

  2019年度的孵化计划最终入选作品《生死签》《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皆完成市场对接,投入正式制作,并将于2021年陆续首演。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华语音乐剧的原创之路也没有停止成长的脚步。

  2020第二届孵化计划征集到147部原创作品,近乎首届作品数量的两倍。历经两轮遴选和数月细致打磨,四部入选作品《两个人的城》《无法访问》《南墙计划》《你在哪里?》也即将迎来工作坊的现场展示。

  开幕式当天,知名作曲家金培达作为新一届孵化计划的评审,公布了2021孵化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再度展开征集,并介绍全新升级的期待和亮点:全面升级“音乐剧沙龙”系列大师班,力邀国际和国内多位专家深入传授音乐剧创作理念与技巧;增设音乐剧创作者交流会,提供更多创意碰撞的机会;提升音乐创作力,增设音乐展示专场。

  一个活动

  作为国际音乐剧节“一个活动”板块,音乐剧歌唱大赛为音乐剧爱好者创造了寄托热爱的舞台,也为行业提供了人才储备的平台。音乐剧歌唱大赛暨2019年举办首届后,就受到了行业内外的持续瞩目与热情参与。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期间,第三届音乐剧歌唱大赛将重新启程。

  新一届的歌唱大赛经过更为慎重和充分的前期准备,以及比赛规则与评审阵容的进一步升级与更新,招募通道将于12月起正式打开。直至2021年4月,整个赛程将星罗棋布地编织在整个节展中,通过初赛、复赛、大师班、演员分享会、剧场公演、人气评选及决赛等环节,在5个月的征途中,为明年春天的文化广场注入更加鲜活的艺术能量。

  一届论坛

  第十届论坛将以“共生”为主题,着重探讨在疫情仍未消散,原创演艺仍在艰难前行的当下,演艺产业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探寻如何摆脱长期桎梏着产业的发展问题,携手共创一个良性的共生系统。

  而在去年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中,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联合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也正在构建全新的作为——孵化作品将被纳入研究中心的作品库中,未来在授权范围内免费开放孵化作品供高校学生学习和排演,让国内表演艺术院校有更多有市场潜力的中国原创音乐剧可排。通过深化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以最有力的产学合作、最优质的行业资源、最高效的互补机制,最卓越的集聚效应,共同推动音乐剧产业的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进程。

  2020对于演出行业而言,是分外艰难的一年。在遭受了突如其来的演出暂停与引进剧目的全面阻断后,“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仍然在这个12月顽强重启。对此,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对于文化广场而言,无疑是‘思变’之年,亦是‘重启’之年。在不断地探索和思考的同时,我们始终遵循的宗旨是‘专业主义’与‘长期主义’,用专业的视角和持续的投入为观众精选好戏、为业内人员提供平台、为全产业链持续助力,我们相信,不问付出的投入和持续不停的实践将在未来为文化广场、为音乐剧人、为中国音乐剧产业带来不可思议的收获与成长。”